《我爱泥巴》

现在中国为人父母的这一辈,大多有爬树、玩儿泥巴、趟水坑的儿时回忆,这份简单的美好,如今却成了城市里难得的奢侈。为了给城市的父母们提供一份自然亲子教育指南,自然之友翻译了美国童书作家詹妮弗•沃德的《我爱泥巴——一年四季52个亲子趣味绿色周末》这本书。
  • en
  • 中文

书中介绍了52个简单有趣的亲子体验活动,这些活动即使在城市里也很容易进行;比如“简易种植”,只需一只破旧的手套或袜子,套在手上抚过草地、花丛、灌木,再装土、浇水,放在窗台上,不几天就可以观察到形形色色的本地植物如何发芽生长啦。本书还将环保理念以及对生命的理解和尊重潜移默化地融合进来。比如鼓励孩子种植“蝴蝶咖啡馆”(本地蜜源植物)、在冬天为小鸟设宴、留些落叶给小动物取暖等,教育他们善待其他生物才是靠近它们的最好方式。

在这本书里,大到夜空、树木、四季不停的风,小到蚂蚁、石头、雨后的水洼都是天然的教具和课堂,可以带给孩子丰富的体验和知识。孩子在快乐的亲子互动中,充分发展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爸爸妈妈们也可以获得童真和欢笑。不甘心让电视、网络和电子游戏占领孩子童年的爸爸妈妈们,还等什么,看大地多美丽,和孩子一起上路吧!

书名:《我爱泥巴》——让父母成为孩子最好的自然老师
作者:詹妮弗·沃德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1

书评作者:刘欣琰

 刘欣焱,北京天下溪教育咨询中心副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