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激进分子》

书中故事例数了科学家的种种劣迹——伽利略拒用“难以忽视的数据”;一些科学家将优秀的前沿理论斥为“滑稽”、“胡扯”、“愚蠢至极的想法”;自我实验者们吸食雪茄, 狠狠互踢小腿……迈克尔•布鲁克斯(优秀图书《科学的十三件怪事》的作者)在这里想说的是,科学家是实实在在的“无政府主义者”。
  • en
  • 中文

即便书中精彩的轶事描述了还恨在心、不负责任、自吹自擂、嗑迷幻药、篡改数据或明目张胆的进行欺诈等现象,但选择用“无政府主义者”这个字眼还是很令人不解。毕竟,这些“无政府主义者”仍然主要在寻找事物间的法则般联系。

布鲁克斯
的有关科学家真实(人性)本质的历史“掩饰”也没有说服力。他表示,由于革命性的思想通常“凭空”产生,所以科学一定比我们想象的更“不合逻辑”。如此‘保罗Ÿ费耶阿本德式的’辞令容易给人以哗众取宠的错觉;实际上,他给出了引人入胜且严肃的例证,来说明人类弱点与创造力如何会如影随形,这一事实如何没有多危险。

现在,我只担心 “可能来自太空的大灾难” (太阳日冕物质喷发导致)。

自由激进分子

迈克尔Ÿ布鲁克斯
Profile Books2011

 书评作者:史蒂芬
Ÿ普尔

https://www.guardian.co.uk/

版权所有©卫报新闻传媒,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