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城》

简•雅各布斯的著作《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是近年中最有影响力的都市研究著作,值此书出版50周年之际,社会学家沙朗•佐京调查了美国城市现状。她主要调查了自己所在的纽约城,而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里的“灵魂不再”。
中文

雅各布斯对街区生活与城中村人伦之乐的颂扬,预示了一股中产阶级绅士化的浪潮,然而在佐京看来,这对于整体城市中社区多样性发展是一种阻碍。其结果是“压倒一切的雷同”。城市正在失去“真实性”,不再是人们落地生根的土壤,而仅是人们在下一个目的地之前的一段“经历”。
 
佐京雅各布斯的观点不同,她认为各地政府都应该在塑造城市精神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无论是像对待纽约的联合广场公园一样将城市公共空间私有化,还是将白人中产阶级带入贫民区的新哈林区文艺复兴等,都是重新定义我们城市的、重要的社会和商业力量。


《裸城:真实都市空间的死与生》
沙朗·佐京
牛津大学出版社,2011

书评作者:PD·史密斯

来源:https://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