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水》

你知道今天早晨这一杯咖啡里含多少水吗?答案会让你大吃一惊——140升。我们实际上并没有喝下这么多水,但是环境科学家托尼•艾伦告诉我们:“这是在种植、制作、包装与运输咖啡豆的过程中所耗费的水量。”他的著作让我们认识到商品中所含的“虚拟水”量,并用全新的视角审视国际贸易(一国进口小麦,实际上也是进口供小麦生长的水)。
中文

 
艾伦将水分为“蓝色水”(河水与湖泊水等)与“绿色水”(植被和土壤储存的水),而后者更为宝贵。

他分析了西班牙、美国、埃及、中国的水政策(他颇具挑战性地宣称,在水的问题上,计划生育政策“拯救了世界”),他认为发展灌溉、修筑大坝等“水文建设”基本上都该被否定,同时他也揭示了水、食物与“能源安全”之间的联系。

这本书虽说是漫谈,但却明晰易懂。只是我又一次陷入了温水煮青蛙的可悲故事中。 这类事情不能再发生了!

《虚拟水》
托尼·艾伦
IB Tauris出版社,2011

书评作者:史蒂文·普尔


来源:https://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