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阴谋》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作者在《资源阴谋》开篇如是谈。虽然高科技空前发展,资源利用率有所提高,但21世纪大量资源依然面临枯竭,其中包括水、石油、铁矿石、稀土、煤炭等。储备这些资源对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期望在国际社会上发挥重大作用的国家,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文

因此,面对日益紧缺的资源,众国家纷纷以作者所称的“资源阴谋”乔装登场:美国声称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攻打伊拉克;日本“有条件的”对外经济援助战略;俄罗斯、挪威等五个国家依托其地缘政治优势而展开的北极争夺战,以考察之名行开发之实而建立的南极科考站……

虽借着不同的外衣和幌子,占有更多的资源却是国家一切行为的原始动力和最终目的,而一张资源阴谋的大网也由此铺展开来。在作者看来,所谓的“资源”不仅包括有形的自然资源,更包括了人才、金融、秩序等一些无形的资源。这些无形的资源更能反映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而那些发展缓慢的国家往往容易成为资源阴谋斗争的牺牲品。无论是1998年东南亚金融风暴、2009年的希腊债务危机,还是气候变化下的太平洋岛屿国家都是绝佳说明。

作者柳润莫认为,上述一系列国际热点都是旨在抢夺资源的“阴谋”所引出的,揭露了国家间隐蔽的政治博弈。

《资源阴谋》
作者:柳润墨 著
科学出版社 2011

 

书评作者:杨杰


杨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