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状况2011》

距离世界观察研究所自发布首部《世界状况》报告已有27个年头了。该机构以交叉学科研究成果立世,它的年度报告成为政策制定的风向标,在衡量全球可持续发展与进步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日前,该报告的2011年版本正式发布。本期报告将目光指向了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那里的农民将古代文化的传统智慧与现代技术手段结合,在不破坏土壤或全球生态系统的前提上产出了丰富的食物。
  • en
  • 中文

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养育星球“项目组研究并传播了非洲农民在滴灌、屋顶园林、农林业以及土壤保护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弗莱文 (Christopher Flavin) 写道,创新正在这些世界上最贫穷的地区上演 ,这“可能比最高科技对人类和整个星球产生的影响更甚”。
 
弗莱文认为,重视小作坊农民、尤其是妇女的自主权,启用简单而变革性的创新手段,完全有可能带来立竿见影且行之有效的变化。他们取得的成果使得世界有望更接近联合国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即到2015年实现世界饥饿人口减半

当然,饥饿并不是唯一的问题。在许多地区,土地已经濒临耕地和水源的使用极限,因此,提高农业生产力,“让每一滴水带来更高的粮食产量”变得十分迫切。如今,农业深度依赖于化石类燃料,这存在严重风险,且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变暖。在廉价石油取代可再生能源无果的情况下,弗莱文指出,“使用绿色作物作为天然肥料或者本土性生物燃料取代柴油燃料,这样的创新真是让人太兴奋了。”

正如世界观察研究所所言,《世界状况2011》里论及的许多农业方面的创新,可以帮助扭转食物生产对水、土壤,以及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态服务产品造成的伤害。挑战摆在面前,采取适当的技术、知识和技能并加以智慧的运用,对非洲来说将功德无量。这些措施包括保护淡水供给,确保当地粮食的生物多样性,恢复渔业,以适应气候变化并改善人类健康状况。

“养育人类,养育这个星球如今成了无处不在的热点话题,因为这对于我们的未来是如此的重要。“弗莱文写道。随着人类对世界粮食问题的思考越来越系统和激进, “农业可能再次成为人类创新的源泉。结束饥饿、创造可持续发展将更进一步的成为我们奋斗的目标。”毫无疑问,我们距离这个目标比1984年第一部《世界报告》发表的时候更近了。

《世界状况2011 —— 养育星球的创新》
世界观察研究所 著
Earthscan出版社,2011

书评作者:玛莉安•贝德

玛莉安•贝德,中外对话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