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低碳发展》

如何利用低碳经济的新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走向低碳发展:中国与世界——中国经济学家的建议》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绿色发展与创新》两书为中国提供了战略视角。
中文

两书采取不同方法,内容各有侧重,但均以中国在低碳时代的战略选择和行动框架为主题,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中国的绿色发展战略。

第一本书由10位中国经济学家牵头,从发展中国家视角出发,提出“国家间减排协作计划”,旨在促成新一轮有效的全球气候减排协议。

该书承认全球变暖假设,直接讨论中国低碳政策的经济成本-效益、政治可行性和环境有效性,代表中国主流经济学界对环境问题的关注。

但本书仅是开端,哥本哈根谈判之后,气候问题国际合作新机制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将会有更多探讨。

第二本书由长期参与可持续发展政策研究的机构和NGO合力完成,认为“绿色发展和创新”会是今后10年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集中表现。

本书涵盖社会经济体系绿色发展的各个关键方面,从国家战略规划、政策制度创新、绿色科技创新等角度,对中国“十二五”计划和中长期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

战略只有结合经济可行性和有效性分析,绿色发展、低碳经济才能实现从战略规划到项目实施。但本书较少涉及政策建议的经济分析。
 

书名:《走向低碳发展:中国与世界——中国经济学家的建议》
主编:樊纲
出版社:中国经济出版社20101  

书名:《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绿色发展与创新》

编著: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20103

书评作者:罗锐


罗锐, ICF国际咨询公司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