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投资中的环境保护政策》

中国环境NGO“全球环境研究所”(GEI),联合中国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和对外经贸大学,自2007年开始调查研究中国海外企业的环境行为,以及中国银行业对外信贷的环境政策。作为研究成果,新书《中国对外投资中的环境保护政策》指出,中国对外投资和援助的环境保护政策还很欠缺,少数政策也没得到有效执行。
  • en
  • 中文

这是中国第一本研究中国对外投资环境影响的书。该书呼吁,中国应尽快出台对外投资援助和金融信贷方面的环境行为指南和指导意见,并草拟了两份建议稿。

该书还建议,中国政府应为中国民间组织参与国家对外援助的环保议题提供信息和渠道,以提升援助的真实性和效率。但新书对此并未详述,更多建议是针对政府管理。

环保部副部长潘岳为该书撰写的序言中说,20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提出“走出去”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到国外投资和开展经济合作。如今中国企业已成为国际上一股非常活跃的力量,但因此产生的环境影响也不断引起广泛争议。潘岳说:“随着各国政府对于环境保护和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关注度的逐渐提高,以及公众环境参与意识的逐渐觉醒,企业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环保压力。”

为加强政策执行力,该书提出应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和管理能力、关注其环境行为、建立示范工程和经贸合作区等建议。但若没有普适的法规,仅仅依赖企业自身进化或树立典型,改善力度有限,很难在大范围内得到应用。

目前两份建议稿尚未得到官方意见。因建议涉及商务部、环保部和银监会等部门的综合协调,其过程将十分繁琐。作者之一、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葛察忠在本书发布会上说,协调工作比编写建议条例本身更困难。

《中国对外投资中的环境保护政策》
葛察忠 夏友富 智颖飙 龙凤 等编著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0

书评作者:孟斯。

孟斯,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