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觉醒》

上世纪70年代初,处在“文化大革命”混乱中的中国仍“以阶级斗争为纲”,认为环境问题只是资本主义制度下的产物,社会主义国家没有环境问题。但时任中国总理的周恩来看到了环境问题的重要性。他派代表团参加1972年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人类环境会议,并指示代表团成员,要了解世界环境状况和各国环境问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并以此作为镜子,认识中国的环境问题。
中文

1973年,周恩来又排除干扰,决定召开中国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这次会议成为中国现代环境保护的起点。

新书《环境觉醒》是这两次会议资料的选编,由退居二线的两位中国环保官员主编,其中一位是被誉为“中国环保之父”的曲格平。曲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人类环境会议,此后长期担任中国环保部门领导,见证了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认知和行动上的每一次变革。

他在新书发布会上说,中国的环境保护始于历史的“夹缝”之中。当时毛主席和“四人帮”忙于阶级斗争,没有时间顾及环境问题,反而使中国的第一次环境保护会议得以进行,“这全依仗了周恩来这座‘靠山’。”

中国的环境保护已有近40年历史,此书对于想了解中国环保源流的人,是一本有价值的参考文献。中国环保部副部长潘岳在给发布会的书面致辞中说,两次会议的资料,“若任其尘封于历史,委实可惜。《环境觉醒》一书的编辑出版及时避免了这一缺憾。”

《环境觉醒》
曲格平 彭近新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0

书评作者:霍伟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