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环境记者沙龙讲堂”

本书主编之一汪永晨1996年在北京创办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志愿者”,“环境记者沙龙”作为该组织的项目,从2000年开始每月邀请相关专家,给媒体从业人员解读环境热点问题。此后,这个沙龙也成为中国环保NGOs联系媒体、给媒体提供环境信息的重要平台。《关注—环境记者沙龙讲堂》的27篇文章就是来自“环境记者沙龙”主讲人的演讲内容整理。
  • en
  • 中文

本书涵盖了2003年到2006年三年间中国最受关注的九个环境话题,包括“环境总论、能源、江河湖海、森林、保护地、动植物、城市保护、公众参与、生态补偿”。 

在中国,媒体从业人员深度参与环境NGOs发展是一个普遍现象。汪永晨工作于“绿家园志愿者”的同时也是一名记者。环保NGOs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之前曾在媒体工作近十年,他在本书序言中提到,“绿色记者沙龙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将经济发展中严峻的环境问题,以及关注这些问题的人们所开展的研究和采取的行动,及时地通报给大众传媒,进而展现给社会。” 

“绿色记者沙龙”这类活动形式以及媒体工作者的深度参与拓展了中国民间环保运动的话语空间,是十多年来环保运动不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关注—环境记者沙龙讲堂 》
汪永晨、熊志红(编辑)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书评作者:霍伟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