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成语•环境

《人•成语•环境》是一本构思新颖,创意独特的环境保护散文集。 本书没有传统的章节,只是由汉语中的一系列与环境相关的成语联想到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以通俗、流畅、优美的文学语言描述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和对人类的危害性,介绍环境保护科学知识和政策法规知识。比如在“女娲补天”这篇文章里面,既介绍了这个中国古代的美丽传说,又讲述了臭氧层被破坏的现状、原因以及国际社会对此做出的种种努力。
中文

这样一本书的推出,显然和作者本人的独特经历有关。作者既当过中学化学教师,又在政府机构中从事过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因此,这本书真正做到了科学性和趣味性的统一,对环保知识的介绍既达到了一定的深度,又避开了枯燥难懂的专业术语。

作者自己将本书的主题认定为“在中国环境污染异常严峻的现实面前,唤起更多人的环境忧患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实际上,本书的文字感染力是非常强的,所引用的资料也很翔实,成语内涵的延伸相当自然,毫无牵强之感,因此也就更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

本书的读者覆盖面很宽泛,甚至连中学生也成了本书的传播对象之一。本书独特的切入点,使其不仅适合希望在短时间内了解环境保护基本知识的国内读者,也适合对中国文化比较感兴趣的国外读者阅读。

人·成语·环境
姚有为
东华大学出版社 2007

本文作者:李思齐,中外对话副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