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污染减排:战略与政策”

《中国污染减排:战略与政策》是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刚刚推出的一部全面介绍中国最新减排战略和政策的著作。本书的主要内容来自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实现“十一五”环境目标政策机制》课题组的报告。
中文

 

书的前半部分介绍了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当前污染减排的形势分析,实现“十一五”(11th Five-Year Plan)减排目标的政策建议和“十二五”(12th Five-Year Plan)污染减排战略的展望。

 

后半部分则围绕之前的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结合大量的实例对中国的减排现状进行了展示,因为课题组自身的地位,书中所引用的资料不仅翔实,而且很多都是最新的第一手数据,从而大大增强了本书的资料价值。

 

在全书的最后,课题组给出了关于中国节能减排战略政策制定的一些富有创新性的建议。如减排政策制定应避免关注于末端,而应该强化前端和中端,实施全过程减排战略;中央政府也应当积极发挥与财权相适应的污染减排事权等。

 

比较新颖的一点是,这本书实现了部分双语编排。在之前最重要的减排战略规划和政策介绍部分,给出了中英文的两种文字的编排,这无疑将极大的方便感兴趣的国外读者和研究机构的阅读,对于该类图书的出版,也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本文作者:李思齐,《中外对话》副主编

 

 
《中国污染减排:战略与政策》
《实现“十一五”环境目标政策机制》课题组 编著
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