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80国——东亚的生态系统》

《看世界80国——东亚的生态系统》实际上是一套丛书其中的一本,它忠实地记录了作者吴季松游历东亚十国的所见所想。单独提炼出这一本,一方面是因为对于西方世界的读者来说,对于东亚的了解往往不是太深。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在整套书中,这是比较侧重于从生态角度去观察和思考的一本。
中文







在书中,作者循着自己的足迹,走马观花的介绍了中国、朝鲜、韩国、缅甸、蒙古、老挝、柬埔寨、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见闻,用非常文学化的笔调详细记述了蒙古的草原生态系统,朝鲜的山地生态系统,韩国的海岛生态系统,印度尼西亚的海湾生态系统和中南半岛六国的湄公河流域生态系统等,以及当地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生活对这些生态系统造成的影响。虽然着眼点都在于生态,但又各有侧重。比如在韩国就结合济州岛的生态旅游业重点介绍了其循环经济相关的法律与政策,在柬埔寨则介绍了其近百年来因为战争等外部因素造成的生态巨变。
 

作者吴季松原来是政府高级官员,目前还担任着中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和北京循环经济促进会会长的职务,无疑具有比普通作者更加深入而广阔的视角。在丰富的游历经历之后,作者深刻的体会到“世界的大趋势是以循环经济化走向知识经济”,而“发展经济的科学理念和现代观念,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生态系统的维系能力,循环经济化的程度”才是中国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主要差距所在。尤为难得的是,本书的文字也平易生动,毫无艰涩之感。
 

毫无疑问,这是一本适合去读的书。任何简单的概括都无法涵盖本书丰富而生动的内容。所以,有兴趣的话,您还是翻开书自己去体会吧。

 

看世界80国——东亚的生态系统
吴季松
中国发展出版社 2007

 

本文作者:李思齐 “中外对话”北京分部副总编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