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探秘:在海洋探索中研究气候》

达拉斯·墨菲是一位小说家,热衷于航海。他认为,在气候变化的讨论中,海洋被忽略了。在《水中探秘:在海洋探索中研究气候》一书中,他这样写道:“忽视了海洋的气候概念和把大气排除在外的气候概念一样没有任何意义。”
中文

 

通过“把热量从多的地方带到少的地方”,洋流起到了缓和与稳定气候的作用。看过电影《明日之后》的人都知道, 当洋流发生变化时,气候就会变得恶劣。不过,不用担心,湾流——让北欧气候温暖得多的洋流——将发生中断的观点纯属好莱坞炒作

 

 “没那么简单,” 墨菲说。那应该是海洋学的座右铭。他指出,海洋系统“复杂、脆弱、敏感并不断变化”。在对大发现时代和海洋探险作了一个相当粗略的叙述之后,本书对海洋学的精彩介绍生动活泼,记录了墨菲在美国海洋考察船上的旅行,对献身于探索“未知的、不可知的海洋”的科学家的工作进行了描述。

 

《水中探秘:在海洋探索中研究气候》
达拉斯·墨菲
Basic Books出版 

本文作者:PD 史密斯

来源: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8年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