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议定书与国际气候合作》

随着气候变化逐渐成为现实,其关注人群也从政治家和科学家慢慢向普通民众延伸。对于想了解这一问题的形成以及国际气候变化谈判全过程的读者来说,陈刚所著的《京都议定书与国际气候合作》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中文

本书是最近涌现的不多的关于国际气候谈判和合作的科普读物。本书作者以国际社会为了应对全球变暖所进行的旷日持久的国际谈判和所达成的《京都议定书》作为全书的主线,展开了对于国际合作制度的理论研究。

书中分析了各方在控制本国温室气体排放上所承受的巨大成本和《京都议定书》在减缓气候变暖这一国际公共利益上所能实现的有限成效,以及议定书对于西方发达国家、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发展中国家、前苏联东欧国家等不同类型的缔约方所造成的影响。

同时,除了翔实而生动的资料价值外,本书也有许多原创性的观点。比如作者认为,虽然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各国的公共利益所在,但为了保证各国的一致行动,现有的国际制度必须要为不同情况的单个成员提供额外激励,使得他们的减排行为获得国际公共利益之外的额外收益,这一论点为人们在这一问题上的认知打开了新的视角。

正是基于上述观点,本书重点研究了“排放贸易”、“联合履约”和“清洁发展机制”这三个《京都议定书》的主要机制的形成过程,不仅有利于读者全面了解《京都议定书》的具体内容和气候变化国际合作制度的特点,而且对其它领域的制度设计和反思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本书是中国较早也较全面涉及气候变化领域的读物,作者最早开始这个问题的研究时,气候变化的问题尚未成为国际政治热点问题,因此资料的积累也相当翔实。同时,本书作者出色的文字功底也为本书增色不少,使得气候变化制度研究这个理论性很强的议题在作者笔下最终变成了一本雅俗共赏的科普读物。

 
《京都议定书与国际气候合作》
陈刚
新华出版社,2008
 
本文作者 李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