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气候问题》

不用担心,有快速的技术处理。与《处理气候问题》一书的作者罗伯特·孔齐希和华莱士·S·布勒克一起,采取“现实主义者”的态度(包括这个词通常包含的所有可疑假设在内)。
  • en
  • 中文

不管任何人说什么,在未来的几十年里,世界将继续把大量的二氧化碳排入大气。在这种情况下,原则上正确的事情,只不过是“随后清除干净”。

也许,这能够做到,把二氧化碳从大气中“清除”掉,然后把它封存在岩石中。这是一个浩大的工程,但是工业化社会大规模采用的污水系统也同样如此,我们应该同样用“废物管理”来考虑这个问题。

该书的副标题是“气候科学史及如何阻止全球变暖”,但只是在书的末尾才有详细的方法介绍,原来还只是处于原型阶段。不过,该书的其余部分对20世纪的气候科学史作了精彩的介绍,对过去的冰核、温度曲线图和气候突然转变的恼人证据作了很多缜密的解释。

布勒克本身是一位响当当的气候科学家,曾为海洋的温盐环流墨西哥湾流就是其中的一部分)创造了“传送带”一词。因此,尽管他的“处理”也许不是包治百病的万灵药,但还是值得听一听。

  

《处理气候问题》
罗伯特·孔齐希和华莱士·S·布勒克
Profile Books出版,2008 

本文作者:史蒂文•普尔

来源:www.guardian.co.uk/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8年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