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生活必须牺牲地球?》

在安德鲁•西姆斯和乔•史密斯题为《好生活必须牺牲地球?》的论文集中,他们对这个问题做出了简洁的回答:不!但这个答案并不是全部。
中文

这本书中的21位作者从各种角度阐述了自己看法,他们都认为“我们亟需一整套新的环境”,因此,问题的答案仍然是否定的。西姆斯(设在伦敦的新经济基金(nef)政策主管)和史密斯(作家兼英国开放大学学者)提出了后续性的问题:“什么样的公众氛围和政治条件能够让这些观念发扬光大?”

本书的编者和作者在他们提出的方法中都很乐观,有时候甚至提出一些惊人的观点。比如,汤姆·霍金森认为,人们应该无所作为,快乐开心就是新世界的关键。但他的方法既不是懒惰也不是堕落,而是一种唾手可得且怡然自得的生活方式的释放。

哲学家AC·格雷灵在文章中着眼于消费,表达了他对中国重蹈西方覆辙的焦虑——“为了圆好生活的梦,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心理学家奥利佛·詹姆斯对“饥渴的消费主义”提出了警告,将其称为“富裕病”;其他作者则阐述了金钱、穷困、食品、自然、设计和政治等各个主题。

这本精品荟萃的论文集共同对发达国家严峻而紧迫的生活方式转换问题进行了头脑冷静的论述。我们应该把这些转换当作在日益变暖的世界上对更好的办事方法的一种探索,逐渐接近它们,而不应该对其提心吊胆。它们能够成为一种激动人心的挑战,一声极具号召力的呐喊,召唤起一种全球政治动员的新形式。

 

《好生活必须牺牲地球?》
安德鲁·西姆斯、乔·史密斯编
康斯特鲍-罗宾逊公司2008年出版

 
本文作者:玛莉安·贝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