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树的国家》

冯永锋在他的新书《没有大树的国家》中审视了中国森林锐减的现状和因此而引发的担忧;讨论了中国目前的林业政策以及为改善现状而提出了建议。
  • en
  • 中文

拥有1.75亿公顷森林的中国为什么是个没有“大树”的国家?中国的自然保护工作者为什么是“地球上最濒危的物种”?在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里每天都在发生些什么?这些问题将在《没有大树的国家》一书中找到答案,该书是光明日报记者、环保作家冯永锋2008年的最新力作。这本220页的书对中国天然森林急剧减少的现状表现出了深切地关注和忧虑,并对中国现行的林业政策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设想。

作者认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生态保护水平,看治污能力是浅层次的,更重要的是看这个国家“每平方公里有多少‘大树’在自由生长”。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想带着读者一起看一看,中国各地真正有生态效益的林木的数量是在下降还是上升。

同时,作者反对简单的、盲目的植树造林。作者认为,如果是为了生态治理,种树是次要的,只要尽可能减少人类活动的干预,生态系统就会进行高效率的自我修复和演替。对植树造林等“生态工程”本身,也需要实施“环境影响评价”。

对于中国国内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林权改革,作者也在书中提出了质疑,认为目前的方式只强调“发展”,不强调保护,必然会造成天然林被经济林替换。生态本身是浑然一体的,过度的分割和确权,实际上不利于生态保护。对林权改革的推行,作者设计了一种更好的“社区协作”模式,通过村民参股的方式实现林地的集约化经营。同时对于中国林业机构在未来转型后目前的林业工作人员的出路,作者也提出了一些新的思路。

在书中作者有意识地拉近了自然与人的关系,用人的思维去体验自然,从而深刻地展现了自然与人血肉相联的关系。受写作时的思路启发,作者发起了“认领大树”活动,倡导人们不要去种树,而是去认养树,让那些本来已经长得不错的天然树不再遭受人类的破坏。同时,书籍的一部分销售收益也将投入到对环保NGO活动的支持当中。

《没有大树的国家》
作者:冯永锋
法律出版社 2008

本文作者:李思齐 “中外对话”北京分部副总编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