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讨论:生态城就是未来的面孔吗?

住宅需求随着城市人口的增长而上升,政府和开发商对“绿色”项目越来越感兴趣了——玛莉安·贝德写道。这些项目是明智之举吗?你想搬进去住吗?
  • en
  • 中文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这是孔夫子的无数箴言之一。尽管这句话实际上指的是各个家庭的力量,而不是建筑物的自然完好程度,但夫子之言而今可以用于另一种 “齐”家:其生态友好程度。

政府和私营部门设法一起努力减轻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住宅问题日益成为其努力的焦点。随着人口增长以及新建筑可持续性的呼声高涨,官员和房地产开发商越来越趋向于采用生态城的理念。

小的生态村在全世界存在已久,通常是基于精神信仰。不过,对环境问题的日益关注激发了人们对一种新生活的向往:有大规模的绿色、具全球合理性以及对环境影响小。那么,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和地球自然资源消耗过度的今天,将良好的环保实践和新建住宅结合起来显然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真正可持续的、无碳生态开发项目(并最终覆盖全部的城镇)有很多可圈可点之处——如果它们的规划、设计、建造合理的话。也就是说,把最新的绿色思想、技术和各种要素融于建筑内。例如,使用可再生或可回收材料;利用清洁、有效的运输系统;利用风能、太阳能、生物量或类似的自然技术发电;节水;被动式采暖降温系统;消费本地生产的粮食;在当地购物和上班;设立电动车充电站;设立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开放空间和娱乐设施。

支持者表示,生态城能够展示住宅的未来,在变化不断和充满挑战的世界中充当解决环境问题的模范。在中国——如同在英国和其他地方一样——可持续的、节能的住宅建筑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陌生,大多数人尚未感受到广告所宣传的好处。

大型的生态城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批评者称,很多由房地产开发商而不是环保组织牵头的项目实际上并不十分环抱,它们的主要目的是为开发商赚大钱。他们指出,通过有远见的项目开发,如上海大力鼓吹的东滩及其它项目,开发商和市政当局还热衷于从“环保”标签带来的公关效应中获利。

其他的批评包括: 新的生态城——脱离当前的城市区域——占据大量的旷野地带,减少了生物多样性,破坏了风景;它们“隔离”了本应成为所有新建住宅一部分的良好的环保实践;它们增加了居民对汽车的依赖。

《绿色冲击》是跟踪绿色创新和绿色思想的网络杂志,该杂志编辑丹·伊莱特说:“如果有人宣称能够建造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最好先确定自己明白自己在说什么,因为还有很多有待解答的问题。”

你的看法是什么?你想在生态城里生活吗?吸引你或你所排斥的会是什么?生态城就是住宅的未来面孔吗?

 

请在论坛发表你的观点。

玛莉安·贝德:中外对话副主编

首页图片telex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