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释放毒素的报废计算机

在西非的电子废墟中,孩子们正在帮助清理被发达国家丢弃的计算机。当他们从中提取金属来赚钱的同时,也正在付出高昂的健康代价,理查德·雷报道。
  • en
  • 中文

每天,数以千计的被欧美丢弃的计算机抵达西非的港口,产生了大量有毒垃圾。在那里,孩子们对这些垃圾进行焚烧和拆解,提取金属以赚取现金。

发达国家所进行的电子垃圾或称e垃圾的倾销,直接违反了国际立法,给简陋城镇里的居民造成了严重的健康问题。这些城镇都是在尼日利亚的拉格斯和加纳的阿克拉的垃圾焚烧中兴起的。

活动家们认为,不道德的废品商以出口学校和医院使用材料为伪装,正在向发展中国家非法倾倒数以百万吨的危险垃圾。他们正在呼吁,加强对电子垃圾出口禁令的监管,这些垃圾能够释放铅、水银和其他危险化学品。

“加纳正在日益成为欧美垃圾的倾倒地,”加纳环保记者联合会主席麦克·阿纳恩说。“那些拆解显示器的人告诉我,他们感到恶心、头疼并伴有呼吸问题。”

每个月都有50多万台计算机抵达拉格斯,但是其中只有大约四分之一还能够使用。剩下的都当作废品出售了,然后打碎、焚烧。

“每年,几百万吨电子垃圾从发达国家消失,然后再现于发展中国家,完全不管国际禁令,”国际消费者联盟的卢克·厄普秋尔奇说,这是一个在115个国家中代表超过220个消费团体的国际组织。

电子垃圾非法贸易的利润相当可观。从一吨电子电路中提取出来的金子可能比从一吨金矿石中提取的还要多。但是,对于那些向发展中国家捐献二手设备的慈善团体和其他组织来说,非法倾倒正在使它们处于危险之中。

1992年巴塞尔禁令宣布发达国家向欠发达国家出口危险垃圾为非法,自从引入该禁令以来,计算机已经成为了一种日常物品。消费者和企业都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更换装备,产生了一座新的垃圾山。

6年前,欧盟出台了报废电子电气设备(WEEE)指令,对电子垃圾的流动引入了新的约束和限制。该指令于2007年1月在英国生效,严格管理了再循环电子垃圾的流动,并禁止其出口处理。它还引入了一项计划,规定,2005年8月后,市场上经过适当处理的电子设备的价格必须由垃圾的生产者进行补偿,如制造商、零售商、贴牌商和进口商。

但是,国际消费者联盟的伙伴组织DanWatch有证据表明,来自英国公司和地方政府的计算机设备正在被倾倒至西非。

“我们拍摄了一部电影,讲述只有6岁的儿童在土地上搜索金属废料,这些废料与数以千计的阴极射线管碎片产生的有毒垃圾乱丢在一起,” DanWatch的共同创始人本杰明·霍斯特说。“事实上,整个社会都在这个高度有毒的环境中生活工作,而毒素每天都在增加。”

运行正常的计算机设备的出口免于欧盟的WEEE规则。实际上,这些规则鼓励计算机设备的翻新和重新使用。但是,没有关于在其运往海外之前对计算机设备的重新使用进行检查的制度。

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垃圾的管理受环境署的审核。“我们的态度是,通常,运行设备的真正重新使用是一件好事,”该组织的政策顾问艾德里安·哈丁解释到。

问题是“真正重新使用”这个措辞。哈丁承认,该组织完全没有财力来检查发展中国家中每一件用于重新使用的物品。一部分问题是,对于重新使用物品的流动,甚至不必通报该组织,所以它都不知道哪一个集装箱是目标。

作为一个合法的面向发展中国家的二手计算机供应商,计算机辅助国际因此而声名卓著,它已经成立10年了,把11万9千多台计算机送往了肯尼亚、智利等国家。

该慈善团体在环境署注册为一个官方电子垃圾处理公司。它不能利用的所有机器都被送往欧盟内的专门回收工厂。其创始人托尼·罗伯茨相信,当前电子垃圾法规的问题是,在欧盟之外,他们无法让计算机设备的生产者为设备的合适处理而付费。

如果不能赚钱,发展中国家就没有动力去投资合适的回收工厂。结果是,电子垃圾问题可能会增加,不是因为不道德的欧洲出口商,而是因为越来越多的计算机正在被卖到发展中国家。

“当你考虑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的时候,75% 的环境损害都是在计算机第一次开机之前造成的,”罗伯茨指出。“生产、采矿、生产配套设备的工厂,和有毒材料的使用——这些才是造成环境损害的地方。所以,如果我们不让生产者为处理这些环境问题负责,我们就永远不能让计算机进行重新设计;我们就永远不能让计算机以一种更环保的方式生产。

每当计算机辅助捐助的设备达到其使用寿命尽头的时候,该公司都会努力限制对其进行处理所造成的环境破坏。例如,在肯尼亚,它正在帮助建造一家回收工厂,不只回收它自己的设备,而且处理来自全国的机器碎片。这个过程是基础性的,但是比采用垃圾掩埋法更好——而且电路板会被重新出口到英国。

罗伯茨说:“问题是,生产者正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上销售几百万台个人电脑,却没有提供资金,所以我们需要在所有市场上建立类似的资金。”

这是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有毒物污染项目主任马丁·霍贾西克发起的一个号召。“我们希望,生产者为其产品的回收负责,”他说。

给人的希望是,在全世界,无论出售还是使用,让生产者为其计算机设备的处理而付费,这种费用会促使该产业生产“更绿色的”机器。

要想迅速停止非洲孩子们在有毒垃圾倾倒地到处乱扒的现象,欧洲的管理者,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和企业必须为其计算机设备的处理而负责。

卫报新闻传媒有限公司2008年版权所有

首页图片由 ▌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