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大坝危机考验中国工程师

据《金融时报》报道,工程师说,当今世界从未面临过在5.12地震后中出现的如此大规模的大坝危机。
  • en
  • 中文

据《新华社》报道,除了约380座在地震中已经明显遭受破坏的水坝外,中国还面临着约35座新的由丘陵和山体滑坡排入河流"自然"形成的水坝。

由这些天然的屏障形成的"地震湖" ,如唐家山,对工程师提出了严峻的挑战。报道引述阿特金斯工程公司的Andy Hugh说:在一座最近形成的大坝中,"人为因素在疏散中发挥了作用"。"生活在下游的人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因为他们不习惯他们上面还有个大坝。"
 
但工程师说,不应该把解决人造大坝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唐家山水坝上。情况最突出的是2006年建成的156米高的紫坪铺大坝。

专家补充说,中国有世界最好的大坝工程师。Hugh说: "他们肯定努力做到最好的国际标准,但这场灾难的规模之大使中国政府承认了大的困难。该报道引述布里斯托大学的Ian Cluckie 说: "对他们来说最严重的问题是巨量的工作以及按紧急性来决定任务的主次和先后。"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