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zh

世界银行重新关注大型基础设施

中文

 

国际河流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发出警告称,世界银行、20国集团以及其他一些跨国组织正将注意力重新转向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完全不顾过去的教训。
 
1990年后,随着世界范围对于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当地影响的关注,这些项目不再受到全球主要投资者的青睐。世界银行在过去曾承认,巨额投资带来的收益很难惠及到当地社区。然而由多家跨国发展银行于2011年发布的一份新的政策报告显示,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性投资正普遍回归;政策制定者显然没有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
 
尽管世界银行强调,他们已经找到了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典型的例子就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坝——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因加大坝,国际河流的报告却指出,该水坝项目建设耗资上亿美元,历经50年,而目前民主刚果境内94%的地区仍没有电力供应。报告称“过去的能源、水利和交通战略忽略了最贫困人口的需求,并使当地居民和环境遭受重创。
 
与该报告类似,中外对话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加敏•斯金纳指出,由于对能源和食品需求的不断增长,近期世界银行和其他主要跨国银行已重启对大型水坝建设的支持。斯金纳进一步表示,如果决策者和投资方能够将更多注意力和资本投入到保卫当地环境和居民本身,将大坝所在地区的发展提升到与实现国家整体发展目标的同等地位,这些大型建设项目将可以为当地居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对基础设施的战略投资将是墨西哥20国集团峰会以及Rio+20地球峰会的一个焦点。国际河流组织及相关人士希望,若世界银行新行长金墉于今年六月上任,这两次峰会将为该问题提供新契机,引发新思考。他们要求新行长改变世行过去对于基础设施投资自上而下的决策方式,着重关注贫困人口的发展需求。否则历史可能重演。
 
 
翻译:丁杉杉    校对:张迎迎  孙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