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爆竹声中 雾霾又起

上海今年春节牵头严禁爆竹污染, 冯灏报道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30768276@N06/5272923212/in/photostream/" target="_blank">darrenjeffng</a></p>

图片来源:darrenjeffng

霹雳声中旧岁除。自宋朝开始,燃放爆竹一直是中国人过农历新年的传统风俗之一。但短时间内大规模的集中燃放,往往会导致局部甚至区域性空气严重污染。在空气污染困扰中国的当下,“禁”还是“放”,近些年来也成为讨论的焦点。

广州首开中国城市禁放烟花爆竹的先河,早在1992年6月就出台了管理条例,禁止在广州主要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这一禁放规定在广州得到了严格的执行,多年以来坚持不懈。广州市民似乎已经习惯了没有烟花爆竹的春节庆祝方式。

国际大都市上海的态度也是严格禁放。从今年1月1日起,《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正式生效。烟花爆竹在上海外环内全面禁放,春节也不例外。

在一月底刚刚结束的上海两会期间,这一条例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不少代表认为,节庆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潜藏的火灾隐患不可忽视。另外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和人体健康的危害也促使代表委员们下决心批准条例实施。作为执法机关的上海市公安局则表示将严厉查处燃放行为

首都北京在1993年12月1日也曾经实施过严格的全面“禁放”措施。但广大市民一直抱怨没有爆竹声的春节缺乏年味儿。于是从2005年开始,北京正式将“禁止”改为“限制”。依照规定,春节期间,即使主城区范围内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和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这一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的效仿。但是关于烟花爆竹损害空气质量的讨论却从未平息。

京津冀环境气象预报预警中心利用2006~2013年北京大气成分浓度观测资料得出结论,春节期间北京城区燃放烟花爆竹对PM2.5浓度影响非常明显。据统计,2015年在除夕傍晚至初一凌晨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北京城区PM2.5小时浓度急剧增长并出现峰值,造成短时间内严重空气污染。


    北京2015年02月份空气质量指数(AQI)数据: 数值单位:μg/m3(CO为mg/m3)

相应的,多数市民态度也发生了变化,更加注重空气质量和自身健康,希望不放或者少放爆竹。

当北京人还在讨论烟花燃放对于PM2.5抬升影响的时候,福建宁德霞浦的一个镇上,每家每户都已经准备好足够从除夕(腊月三十)到元宵节(正月十五)每顿饭前燃放的鞭炮了。村里人几天前还在感慨,“现在一晚上,咱这一个村里放焰火的钱都够修一条路了!”


爆竹还是挺贵的,花个成百上千也是常事

除夕晚上11点半到第二天凌晨12点半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全村2800户人家集中燃放,大年初一出门拜年,空气中都是很辛辣的鞭炮的味道。村民告诉我,“我们这里山清水秀的,也就是过年这几天,能感觉大城市总说的雾霾天!”

增加节日气氛是否一定要燃放烟花爆竹? 态度的分异在这“年味”十足的小镇也颇耐人寻味:村里的老人对于燃爆竹没什么特别的态度,反倒是有家底的中年人和爱显摆的年轻人热衷于此。春节民俗形式其实多的很,看来“年味”里并非一定要带着污染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