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绿色和平:八成中国城市PM2.5浓度仍超标

绿色和平组织最新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主要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0.3%,但多数城市空气污染数值仍然偏高。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greenpeace.org/eastasia/multimedia/slideshows/climate-energy/bad-neighbours/" target="_blank">Lu</a><a href="http://www.greenpeace.org/eastasia/multimedia/slideshows/climate-energy/bad-neighbours/" target="_blank"> Guang/ Greenpeace</a></p>

图片来源:Lu Guang/ Greenpeace

污染防治仍然任重道远

绿色和平2016年1月发布的《中国366座城市PM2.5浓度排名》报告显示,浓度最高的前五名省市为河南省、北京市、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最低的为海南省、西藏自治区、云南省、福建省、贵州省。

报告指出,中国防治空气污染的措施似乎初见成效。与2014年相比, 2015年中国主要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降低10.3%。但80.1%的城市PM2.5年平均浓度仍然超标。这些城市2015年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50.2微克/立方米,高于中国政府制定的35微克/立方米的标准。世界卫生组织界定的健康标准是10微克/立方米。

数据公开力度空前

报告肯定了中国在公开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方面的进步。2014年中国大陆地区有190个城市公开了PM2.5监测数据。到2015年,共有367座城市监测并公开包括PM2.5在内的6项监测指标。这是2012年空气质量新标准颁布后,中国第一次如此大规模披露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绿色和平报告中所做的城市排名就是通过分析这些中国城市的实时监测数据而计算得出的。

报告分析指出,北京的年平均PM2.5指数为80.4微克/立方米,比2014年降低3.3%。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该项数据为53.9微克/立方米,比上年增加了3%以上。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董连赛为中外对话解读了上海PM2.5数据上升的主要原因。他说,北京和周边省市大幅推进空气治理政策,并且早在大气十条发布之后便公布了北京、天津、河北和山东的煤炭消费减量目标。北京市明确提出,到 2017 年煤炭消费量比 2012 年减少 1300 万吨,天津市减少 1000 万吨,河北省减少 4000 万吨,山东省减少2000 万吨。但迄今为止,上海仍然没有公布明确的煤炭消费控制目标。

重度污染冬季频发

单纯根据数据判断,全国大部分地区治理空气污染都有一定成效,但公众普遍认为2015年冬天的空气污染尤为严重。绿色和平报告的数据印证了人们的这一直观感受。

因为冬季燃煤取暖,雾霾天气在第四季度频繁生成,中国有18个城市在此期间经历了至少20天的重污染天气。河北省保定市达到35天,北京为26天。76个城市第四季度出现连续3天以上重污染天气。“若参照北京现行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这些城市均达到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标准,”报告说。

北京在第四季度由于雾霾严重而发布了两次红色预警。绿色和平利用Weather Underground对气象数据进行了抓取和分析,发现2015年北京地区低风速、高相对湿度的“易形成雾霾的天气”多于往年。2014年11月和12月,北京地区满足“易形成雾霾的天气”条件的天数为19天。而在2015年同期,这一数据激增至41天。绿色和平据此判断,不利的气象条件是导致2015年冬季北京重雾霾频发的原因之一。

绿色和平报告分析,燃煤污染仍然是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成因。绿色和平建议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纳入全国性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以进一步改善全国空气质量。该组织也呼吁中国政府尽早提出覆盖全国各地,可以具体量化的PM2.5改善考核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