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环保部核算环保的经济损失

相比低污染带来的经济效益,中国的 ”新常态“ 是一个很小的经济代价。
  • en
  • 中文

9月9日,环保部发布《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说,环境保护在短期内的确影响了GDP,但从长远看,环保对于经济具有促进优化作用。环保给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减少了GDP,二是导致企业成本增加。
 
中国经济正面临下行压力,“环境保护损坏经济发展”的担忧也在蔓延。7月份媒体报道临沂治污导致工人失业、金融体系面临风险之后,环保部门面临争议,指责过严的环保举措挫伤了中国经济。环保部为此组织调研,历时两个月形成了这份报告。
 
报告说,“十一五”(2006-2010年)期间,节能减排累计减少GDP1869亿元,占同期GDP的0.12%。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淘汰落后产能使得GDP减少约1148亿元,占同期GDP的0.03%。
 
但每年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约占当年GDP的6%左右;PM2.5污染,可引发各种疾病、甚至过早死亡。报告说。
 
报告分析说,环保是影响近期中国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但这些影响只是短期内对火力发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生了遏制作用,对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装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起到了引领作用。
 
报告认为,2008年以来,中国采取大规模的刺激政策,以应对国际经济危机,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副作用正在显现。近年来中国重化工业的利润率大幅下滑,这些行业的需求历史峰值已过。老龄化进程加剧、人口红利极大削弱、资源能源消耗过快、单位能源率偏低等也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影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包括投资、消费、出口,也就是中国常说的3架马车。投资对GDP增速的贡献率,已从2010年的54.8%下降到2014年的48.5%;产品出口从2010年的31.3%,下降到2012年的7.9%,再降到2015年一季度的4.9%。中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也远低于美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严格环保标准的实施,可以促进企业生产工艺升级,加快产品更新,倒逼行业优胜劣汰,提高整个行业竞争力。发展环保产业能够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毕军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从长远看,环保对于经济具有促进优化作用。“十二五”前期(2011-2013年),环保投入共计2.33万亿元,拉动GDP增加2.56万亿元,占这3年GDP的1.64%。“十二五”期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677亿美元,居全球之首。
 

毕军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拉动中国GDP增长1.94万亿元,增加就业196万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需要环保总投入4.6万亿元,带动GDP增加5.7万亿元,累计增加非农就业约400万人,带动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1.9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