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水十条”:中国强力治理水污染

中国发布行动计划以治理水污染。专家称,这是中国“史上最强行动计划”。“水十条”预计可拉动GDP增长5.7万亿元。
  • en
  • 中文

4月16日,中国发布了一项行动计划,要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以治理日益严重的水污染。

这一计划简称“水十条”,是继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出台后,中国出台的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

常纪文告诉中外对话,这一行动计划是“史上最强行动计划”,能够标本兼治中国严峻的水污染问题。常纪文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常纪文说,这个“史上最强行动计划” 体现了系统防治的思维,提出海陆一体,地上、地下一体,工业污染和城镇生活污染一起治理,而且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如开篇就提出要取缔一批企业,专项整治10大重点行业,“这意味着中国已经开始正式走中高端发展的路子。”他说。

中国目前的水污染问题非常严重。《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全国地表水总体轻度污染,全国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中,约六成水质较差和极差。31个大型淡水湖泊中,17个为中度污染或轻度污染。

这一计划第一次提出水污染防治的中长期路线图:到2020年,中国水环境质量得到阶段性改善,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70%以上。到2030年,水生态系统功能初步恢复,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达到75%以上。

和主要治理空气污染的“大气十条”相比,“水十条”更加发挥社会和市场的作用。常纪文说,中国政府防治大气污染已经投了几万个亿,但治理水污染政府不会再投这么多钱,而是主要依靠市场和企业自己。

环保部官员陈永清告诉媒体,治理中国严峻的水污染问题,能够给环保产业带来重大商机。

环保部运用国际通行的模型对“水十条”实施的影响做了预测评估,预计可拉动GDP增长约为5.7万亿元,其中直接贡献占13%,间接贡献占87%;带动环保产业新增产值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

受此政策影响,当日中国市场上污水处理概念股表现活跃,领涨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