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或任新环保部长

陈吉宁若出任新环保部长,他将一项艰巨的任务,即重振政府的环保声誉。
中文

中国政府正采取各种措施平息公众对空气、土壤和水污染不断加剧的怒气。有报道称,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或将出任环保部长。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二报道,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将接替周生贤担任环保部长,成为首个调任这一职务的非政府官员。

一旦被任命,这位学者将面临着重振环保部声誉的艰巨任务。在周生贤任内,尽管环保部全力应对雾霾、耕地污染、水污染等环境灾难,并试图控制不断扩大的局面,但仍遭到各界的强烈批评

(中外对话有关周生贤担任环保部领导工作的分析,请参见《荒唐的环保“政绩”》《中国环保十年:虎头蛇尾》

《南华早报》援引一位与环保部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的话说:“陈吉宁不但要遏制进一步退化的环境,还必须改善周生贤治理下已严重受损的环保部形象。”

周生贤在2013年曾抱怨说,中国环保部成为 世界“四大尴尬部门”之一,但同时他也辩解称,这一局面是受政府职能交叉重叠所累。

同年,无论在全国人大还是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会上,周生贤在25个部长职位任命选举中获得的选票都是最少的。

今年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将通过对陈吉宁的任命,同时也将讨论中国的“十三五”规划。该规划旨在促进可持续发展,清除中国快速经济增长过程中留下的后遗症。

陈吉宁出生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吉林省,曾就读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并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回国后,陈吉宁在学术界一帆风顺,于2012年出任中国最负盛名的学府之一——清华大学的校长。

上述《南华早报》提到的消息人士称:“过去这些年中,陈吉宁参与了大量咨询项目的工作并与环保部的许多官员相熟,这也是他有可能获得任命的一项优势。”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