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京津冀空气污染一体化 北京难独善其身

中国一季度十大污染城市中,比邻北京的河北省占去7席。京津冀区域的污染已经一体化。2011年约致该地区9900人过早死亡。
  • en
  • 中文

6月19日,中国环保部发布第一季度全国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排名信息。全国十大污染城市中,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排名首位,河北占去7席。

今年5月,毗邻的北京、天津、河北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只有27.4%,重度污染天气则高达8.7%(全国平均6.5%)。

京津冀地区已成中国版图上空气污染的重灾区域。尽管北京市经过多年努力,淘汰燃煤电厂、重工业外迁,第三产业比重已经超过50%,现在依然难逃“邻居”带来的严重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外来输送”是北京空气污染的第二大源,对北京PM2.5的贡献率为19%。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大气部主任助理雷宇也对媒体说,河北对北京大气污染物的贡献在10%到30%之间,特殊气象条件下更甚。

河北省2011年的煤炭消费达3.07亿吨,是京津冀地区的80%。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北京周边的小型炼油厂、炼铁厂、加工厂等污染企业,严重污染空气,一些地区的村民大雾天出门,会被呛得喘不了气。

绿色和平和美国专家团队对京津冀地区燃煤电厂的健康危害进行了科学评估。他们于6月17日发布研究报告称,2011年,京津冀区域196个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导致的PM2.5污染,造成了京津冀地区约9900人过早死亡,并导致近7万人次因健康受损而去医院接受门诊治疗或住院。其中,河北省的152个燃煤电厂导致了75%的过早死亡。

绿色和平能源项目主任黄玮说,“燃煤污染是隐形杀手。一方面河北要付起北京和天津公众60%过早死亡的责任,但另一方面河北省自身也承受了最大的公众健康损失。而河北的燃煤电厂污染,还只是省内燃煤造成PM2.5污染的冰山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