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国污水神秘“入地”

一则网络投诉称,山东有企业将污水偷排到地下,随即在更大范围内引起网友共鸣,中国媒体持续关注。监测数据显示正在变差的地下水水质,引起中国人新的忧虑。
  • en
  • 中文
2013年农历春节,“深井排污”的话题在中国引发热议。有人报料山东潍坊许多企业将污水排到地下1000多米的水层,地下水由此受到污染。
       
2月24日,《新金融》刊发了记者在山东的实地调查,据一位40岁的当地打井人介绍,直径5厘米的一口排污井,三个打井人可以在一天之内完成,无需动用大型设备。对企业来说,井口越小越好,否则污水容易向地表外溢,从而被发现。
 
为了回应举报,潍坊市环保局自2月12日开始调查,称并未查到企业违规排放污水事件。
 
该局一位姓潘的科长对媒体表示:打井如果到1000米的深度,需要专业的钻探公司。“现在打百米深的井都要20万元左右,别说1000米的深井了。如果有小企业违规排污无非是想省污水处理费,耗费巨资打井反而得不偿失。”
 
媒体由此展开了实地探访,找到了前文所述的民间打井人。
 
他说,2月19日,他刚刚在一家化工企业打下了8口排污井。不同于专业钻探队的民间打井,本是中国农村从地下取得生活用水的一种传统营生。打井人本身也是农民,有井时打井,没井时种田。现在越来越多的需求来自纺织、印染等企业,这类企业随处可见,又是耗水大户。
 
近年来这位打井人平均每年收入6万元左右,2012年达到10万元。
 
他说,如果一家印染企业每天排放200吨污水,需要6口井。每口井井口直径5厘米,深30余米,造价1200元左右。而这样的一家企业,污水处理等环保设备投资一般在20万元左右,随后还有高昂的日常运行成本,比打井的投资要多得多。
 
到目前为止,他最大的一笔订单高达200口排污井,客户来自甘肃。
 
一位山东企业主对中外对话称,他所知道的此类井口,一般为五、六十米,无需更深。
 
中国地震局地质所研究员徐道一说,几十年前美国曾经将核废料通过深井打入地下,结果80年代发现地下水中有污染物,于是暂停了西部的核电建设。
 
不断有网友加入报料,称自己所在地区企业向地下排污的方式,是挖渗坑、渗井。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表示:南方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
 
2010年5月,《半月谈》曾刊发报道《地下排污:致命威胁悄悄逼近》,文中说,河北省高邑县西大营村的印染厂、浆纱厂、纺纱厂等工厂都集中建在村北。在这些厂房东侧的隐秘处,有3个简易的大土坑,里面积满了黑褐色的污水。大土坑没有进行任何防渗处理,每个坑之间都有一道豁口相接。一根直径约6厘米左右的排水管搭在最东侧大坑的东南角,黑褐色的污水正哗哗地往坑中排放。
 
该文还披露,有的污染企业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仅河北省,两年内查处的通过渗坑、渗井等方式排污的事件就达数十起。辽宁省沈阳市曾有60多家企业采用天然渗坑和渗井排放未处理的污水。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沈照理对《半月谈》记者说:如此“强制、恶意排放工业废水,已成蔓延之势。”
 
凭借这些信息,可以大体勾勒出这样的图景:数量不详的企业,用各种低成本的手法,让污水慢慢渗入地下,或者在地上钻个孔、灌进去,让其“消失”。没有权威的统计能够说明,到底有多少企业曾这样排污,有多少污水这样渗入了地层。
 
2月24日的《新京报》报道,2011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200个城市地下水质监测情况,“较差—极差”水质占55%,15.2%的监测点水质比前一年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