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国空气污染危及美国

中国工业生产造成的臭氧和汞污染不断扩散到世界其他地区,已成为加利福尼亚等美国西部州空气质量恶化的原因之一。
  • en
  • 中文

在俄勒冈州一处偏远的山区,大约海拔2700米的地方,一队研究人员正在进行观测。他们追踪的不是飞机或者野生动物,而是污染云团。

这个观测站的负责人是丹·贾菲,他是华盛顿大学博塞尔校区的大气和环境化学教授,过去十六年中一直致力于研究污染物在全球的扩散。他特别关注的研究领域之一便是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污染物是如何越过太平洋,来到美国西海岸的。

源自亚洲的污染物直接造成美国多个城市污染指数经常性超标。

随着美国城市对污染物的控制力度不断加强,政府官员和企业——美国企业本身就承受着减少有害污染物排放量的巨大压力——都对贾菲团队的工作产生了日益浓厚的兴趣。

此外,美国增加对华煤炭出口的计划也正在引起质疑,因为人们担心此举会使国内外的空气质量更加恶化。

空气污染无国界

正如贾菲所说,当我们开始理解污染物在全球的扩散原理之后,人们常说的“空气污染无国界”就有了新的含义。污染物从来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升到高层大气之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常年席卷北半球中纬度的西风意味着中国产生的污染物会经常性地飘过太平洋。如果天气条件允许,汞、臭氧、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炭黑和沙尘可以在短短几天之内到达美国西海岸。

近年来最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1998年和2001年自戈壁沙漠刮起、将大量污染物携带至美国的大型沙尘暴。当时的研究人员担心这可能是中国污染物大举入侵美国的开始。实际上,自那以后就再也没发生过类似规模的事件,但较小的沙尘暴仍然时有发生。

贾菲说,更常见的是臭氧污染。臭氧污染并非像大型沙尘暴那样看得见摸得着,所以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但研究表明,臭氧污染对公共健康和空气质量的危害一点不亚于沙尘暴。根据上文所述山顶研究中心的数据,臭氧水平过去十年中一直呈慢慢上升趋势,而这在一定程度上正是由于亚洲不断增加的汽车尾气排放。

虽然大气中的臭氧有助于过滤太阳的紫外线,但地表的臭氧会引起肺脏受损,对于幼儿和哮喘患者尤其有害。

“我们的研究发现,当地表臭氧含量高的时候,全美的空气质量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贾菲说。“臭氧不像沙尘暴那样明显,从卫星上也看不到,但他们足以在一年内两到三次使空气质量低于标准。”

一部分问题在于美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正在提高,而鉴于臭氧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美国环境保护署也正在考虑制定更加严格的排放规定。环境保护署在一份名为《空气污染的国际传播》的报告中指出,来自亚洲的空气污染将抵消近年美国全国污染气体排放项目所取得的成果。

在意识到空气污染可以飘洋过海的事实之后,美国各城市负责空气质量的官员开始了反思。

“过去当一个城市空气质量差的时候,官员们通常会认为一定是因为天气太热了,空气流通不畅,或者车辆、工厂太多。但还有一些日子里,空气流通状况不错,却仍然会发生空气污染,他们想知道这是怎么回事,”贾菲说。

“过去几年中,我们研究的成果才真正为各城市的主管部门所了解,官员们才开始放眼全球,认识到其他国家空气污染的影响。”

美国空气质量方面的立法——特别是《清洁空气法案》——确实有特殊情况的规定,允许城市在能证明空气污染源不在他们控制之内的情况下免受处罚。

汞污染与渔业

另外一种危害最严重的污染物便是汞。亚洲地区煤炭消费量大,其中中国煤炭含汞量尤其高,这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汞污染物来源地。虽然各国目前正在联合国框架下进行减少汞排放的谈判,但各界仍普遍认为,中国不太可能自愿投资发展或在外界帮助下获得技术以减少对大气的汞排放。

“由于(去汞)技术相对昂贵,我不认为中国会为了旧金山的汞污染问题急得上窜下跳。”相比之下,大多数中国城市十分普遍的空气颗粒物污染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

“因此当全球各国都要求中国花上百万美元清理汞污染,好让旧金山的高端消费者能放心吃鱼的时候,中国肯定会说“算了吧,那对于我来说不是最大的问题”。或许在十到二十年中,当中国已经解决了其他问题的时候,就能开始应对汞污染了,”贾菲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如果真的增加对中国的煤炭出口,会让国内的汞污染问题更加严重。

美国产的煤炭早已通过加拿大出口到中国。位于加拿大西海岸海港城市温哥华南部的西岸煤炭码头每年运出2200万吨煤,其中59%销往中国。美国西海岸的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目前正在计划修建几十个新的煤炭码头,建成后每年将向亚洲出口1.5亿吨煤。

“这是典型的就业与环保的博弈,”贾菲说,他居住的华盛顿州正在逐步淘汰其仅有的一个火电站。“这是一个愚蠢的主意。我们把煤卖给中国,他们把煤烧了之后再把污染物还给我们。”

贾菲相信美国和中国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上有着不同的责任。美国的责任是维持高标准,并不向亚洲出口煤炭;而中国的责任则是延续贾菲所说的在对抗空气污染问题上已经取得的显著进展。

“他们在科技方面,特别是环境和空气质量监测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现在人们可以在网上获得每日空气质量数据。我相信这些数据是基本可信的。我们自己也测算过。但如果按照西方的标准计算,中国的污染水平还是非常高的。主要的差别是用词不同。中国方面的数据是准确的,但分级的方法则与美国完全不同。”

“长远来看,如果中国能解决自身的环境问题,那么它将在本质上给下风头的邻国做出很大的帮助。如果中国的城市本身就存在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经济发展,那你觉得中国是会拿出500亿美元为本国人民改善空气质量呢,还是会关心韩国或者美国人的福祉?”

译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