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为中国农业“解毒”

氮肥对气候和环境产生极大的危害;新的研究表明,在一些“中毒”较深的地区将氮肥用量减半,并不会影响农作物的收成。
中文

一项新研究表明,将中国部分地区的氮肥使用量减半,可以大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且不会影响农作物收成。

在中国,为了提高粮食收成,农民肆意滥用氮肥,这导致了大面积的污染:不仅造成了土壤酸化,而且使过量肥料流入河流和水源。

这一行为也增加了中国的一氧化二氮(N2O)的排放量,这种气体的破坏力为所有温室气体之最。

美国奥本大学田汉勤教授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之一。他解释说,在灌溉农作物和植物时,氮元素进入土壤,并与细菌发生反应,产生废气一氧化二氮。一氧化二氮是气候变化的第三大主因,仅次于二氧化碳和甲烷。但由于它更易吸收太阳辐射,所以破坏力最大。

中外对话不久前刊发的特写文章《过度化肥农药威胁中国农业》中指出,中国的肥料使用情况不断加剧,已呈现失控状态。

“这些化学物质农民想用就用了,一直都是这样。”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污染防治研究室主任徐应明说。 

“农业部有使用标准,但是假设标准规定使用一瓶盖杀虫剂,为了保证效力,农民会使用三瓶盖。那只能是浪费。”在监管较严密的国家,农民不允许自行使用杀虫剂,而是由经过认证的公司代替使用。 “虽然中国农村有农业技术办公室,但是他们无法监督单个农民的行为。” 徐应明补充道。

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国的农业已经越来越依赖这些化学物质。

“这已经成了一种自然现象。农民们知道什么时候使用杀虫剂。如果绿叶蔬菜和橄榄不用杀虫剂,整片农田都会被害虫吞噬。”徐应明说。

然而,根据田汉勤教授发表于《环境研究快报》的研究估计,大幅减少肥料使用量不会影响主要作物(玉米、水稻、小麦、大豆和大麦)的收成。

田教授表示:“近年来,由于使用量超出植物和微生物的氮需求量,氮肥的效力已经大不如前。多余的氮不仅不能刺激植物生长,反而会使生态系统处于过饱和状态,并产生亚硝气。”

“我们要推进教育方案,告知中国农民过度使用氮肥的经济和环境成本;还要促进有效的管理实践,如使用复合肥料和优化灌溉耕作,来提高氮的使用率。”他说。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氮肥使用国,中国有机会从过于依赖昂贵投入(如氮肥)着手,在减少污染的同时,也改善食品安全问题。

翻译:张苗凤  校对:张迎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