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丽江:手提塑料袋成过街老鼠

中国已誓言从今年6月开始禁止超薄塑料购物袋的生产和使用。而云南省的丽江已先行一步,5年前就开始禁用塑料袋,且卓有成效。柯学东对此进行了报道。
  • en
  • 中文

近日,一则“禁令”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将禁止生产、销售、使用超薄塑料购物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这一点事出有因。环保专家称,我们日常使用的塑料袋“恶行”多多:自然腐烂需要200年,埋掉会污染地下水,烧掉又产生有害气体……但数十年来,使用塑料袋早已成了老百姓的生活习惯,随之而来的白色污染也日益严重。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的估算,全国每天使用的超市塑料购物袋达10亿个,其他各种塑料袋的用量则在20亿个以上。每一个塑料袋都是环境的杀手。

鲜为人知的是,在全国即将迎来“限塑”时代时,云南丽江“禁白”已经悄然实施了5年。目前,丽江市的“禁白”范围已经从古城区扩大到了全市的四县一区。

一纸“限塑令”能否限住“白色污染”?塑料袋的有偿使用能否改变人们顽固的习惯?人们目前还在观望中,但丽江“禁白”五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治理白色污染的成功范本。

蓝天、白云,清洁的街道,三三两两的纳西族妇女背着背篓,不时从身边走过;成群的游客,人手领着一个编织袋,从各色的商铺出来。在丽江,人们看不到五颜六色的塑料袋。

丽江现在替代塑料袋的是无纺的编织袋,远远看去,大小、颜色、厚度都与塑料袋差不多,但它是用无污染的原材料制作而成,并且可以重复使用。据丽江利客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的塑料袋每个成本只要几分钱,但这种编织袋的成本是塑料袋的10倍。因为价格高,丽江人一般不舍得随意扔掉,往往会重复使用。

丽江市古城区环保局局长张伟告诉记者,在2003年7月“禁白”以前,丽江和全国很多地方一样,白色污染一度很严重。“环卫工人体会是最深的,每天早上扫大街时,遇到大风,塑料袋满天飞,追都追不上。还有那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路边四处可见的废弃的泡沫饭盒、塑料袋,这一切都与丽江这个美丽的旅游胜地身份不符。”那个时候,古城区的地下水道也经常堵塞,原因是塑料袋遇水膨胀而致。

“另外,白色污染对高原珍稀动物也是个威胁,在‘禁白’前,玉龙雪山上就有牦牛因为吞下塑料袋而死亡,类似死亡的牦牛在香格里拉更多。”张伟说,作为环保工作者,他深知治理白色污染的紧迫性,“塑料袋被人评为20世纪十大最糟糕的发明之首,即使政府不出台‘禁白’决策,环保局自己也是想做这件事的。”

张伟的等待并没有太久。近年来,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开发成了丽江市政府重点思考的问题,而同样是旅游胜地的香格里拉率先在景区禁止使用塑料袋,也“刺激”了丽江,丽江“禁白”的条件成熟了。

2003年4月,丽江市划分设立了古城区。古城区成立后的第一次党代会就提出口号:要把古城区建设成为云南省富裕的区县之一、滇藏大香格里拉生态文化旅游商贸中心、世界级精品旅游城市。

古城区作为丽江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是丽江对外的窗口,但当时的状况是,随着各地游客的不断涌入,古城区环境压力越来越大。用张伟的话说,这时需要“在环境保护方面做一些大胆的、有益的尝试”。为此,在2003年4月1日,古城区政府制定了《丽江市古城区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泡沫及塑料包装物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禁白”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丽江市与“白色污染”的战争首先在古城区打响。

2003年6月20日这天,丽江古城区的群众和游客突然发现,城里的主要街道及农贸市场都挂上了关于“禁白”的宣传标语,环保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发放宣传禁止白色污染、反对塑料袋的资料,电视台也以每小时一次的频率,反复播放“禁白”通知。

丽江古城区正式“禁白”的日期是7月1日,而在这之前,丽江古城区人就搞起了轰轰烈烈的“禁白”运动。这期间,张伟的身份是“禁白”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他这样解释这场巨大的政策攻势:“使用塑料袋太方便了,那是一种多年的习惯呀,没有压力,没有政策攻势谁愿意放弃呀?因此我们要做到全民参与,宣传要做到家喻户晓。”

现在,这场由古城区发起的“禁白”扩展到了丽江市的四县一区,丽江人也首先体会到了治理“白色污染”的好处。“现在在丽江街道上,如果你手提着塑料袋招摇过市,是要被人瞧不起的,就像过街老鼠一样。”

记者在丽江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位手提编织袋的市民,这位姓何的市民告诉记者,刚“禁白”那会儿,还是觉得很不方便,有时候买菜只有两手捧着回家,后来想通了,禁止塑料袋是为了保护环境。

“我一直住在丽江,我亲眼看到这几年城市干净多了,禁止使用塑料袋,我举双手赞成!”这几年,丽江坚持不懈的“禁白”带来了良好的环保声誉,各地来学习经验的络绎不绝。“2004年,在云南省一次全国环保工作会议上,当时的省环保局长李现武推荐了古城区‘禁白’的经验,他重点提到了两点:一是我们执法队员像巡警一样全部外出执法;二是我们像片警一样搞片区负责制。这两年全国各地的环保部门陆续来考察,近的有大理、远的有深圳等。”

丽江的“禁白”战争近5年了,轰轰烈烈,声势浩大,结果也颇为理想。

在丽江利客隆超市,记者注意到,超市的门口就写着“为了我们生存的环境,请您有偿使用布袋。”超市规定,消费在30元以上的消费者会免费得到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编织袋,消费数额在30元以下的则要有偿使用,0.45元一个。据说,现在各大超市每年要签订责任状,承诺不用塑料袋,不用塑料包装物品,每年检查一次。何立军告诉记者,整个丽江市,各家商场基本上实行的都是这个模式。

张伟最后总结说:“‘禁白’是难,但不是不可为,关键是领导重不重视,宣传到不到位,思想统不统一,执法严不严格。如果能做到这四点,任何地方都可以彻底治理白色污染。”

本文转载自广州日报并经编辑删改

首页图片由greenh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