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护照上的猩猩图像引发塞拉利昂生态保护激辩

塞拉利昂新版护照内页上印着的黑猩猩图像引发了关于该国野生生态保护现状的讨论。
中文
<p>塞拉利昂塔卡格玛黑猩猩保护区里的西非黑猩猩。图片来源:Nick Ledger / Alamy</p>

塞拉利昂塔卡格玛黑猩猩保护区里的西非黑猩猩。图片来源:Nick Ledger / Alamy

“塞拉利昂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黑猩猩种群之一,却未能保护黑猩猩的生存环境免受人类的侵蚀,为什么还要如此装模作样呢?”这是一位脸书用户对于印有黑猩猩图像的塞拉利昂新护照的回应。2019年,西非黑猩猩被命名为塞拉利昂的国兽。

这一设计是塞拉利昂移民部未经征求公众意见的情况下决定的,意在提升黑猩猩形象的影响力,促进旅游业发展。公众对此反响强烈,这也让塞拉利昂西非黑猩猩族群得到了自2006年以来从未有过的关注。2006年,一只名为布鲁诺(Bruno)的雄性黑猩猩带领另外30只同类成功逃出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附近的塔卡格玛黑猩猩保护区(Tacugama Chimpanzee Sanctuary),并在这一过程中致使一人死亡。

今年一月,新护照设计发布之后,这一极度濒危的灵长类动物的图像在塞拉利昂脸书用户群体中迅速走红。

“将黑猩猩的图像印在护照上,可这个国家不仅几乎毫无旅游业可言,政府更是眼睁睁地看着这种濒危动物被杀而默不作声,”一条评论如此写道,凸显出对黑猩猩的宣传与政府未能解决生态保护方面面临的挑战之间的差距。

还有人指出,在国际旅行证件上使用黑猩猩的图像可能会加重种族刻板印象。

不过,并非所有评论都是负面的。“我相信,这一变化会吸引更多的游客,”一位评论者写道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场辩论让他们有机会了解塞拉利昂生态多样性不断恶化的背景下,西非黑猩猩面临的种种挑战。

黑猩猩比狮子更能代表我们国家的动物。
梅穆娜图·布拉德,旅游部长

尽管塞拉利昂的黑猩猩种群数量已经大幅减少,但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黑猩猩种群之一。根据唯一可获取的全国数据——即2010年的数据估算,该国共有5500只黑猩猩,其中超过一半都生活在保护区以外。塞拉利昂1991年到2002年间的内战、快速城市化推动下的肆意毁林、狩猎、宠物贸易、伐木、刀耕火种以及烧炭,都导致黑猩猩濒临局部灭绝。

不止如此,黑猩猩还面临着公众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不足和法律过时等挑战。例如,杀死一只极度濒危的黑猩猩有时只被处以不到1美元的罚款,简直荒唐。

面对这场社交媒体风暴,旅游部长梅穆娜图·布拉德(Memunatu Pratt)回应称,政府之所以决定要宣传黑猩猩,就是考虑到了上述的一些原因。

“塞拉利昂有[非洲]第二大[西非黑猩猩]种群,这意味着黑猩猩比狮子更能代表我们国家的动物,因为我们并不确定我国境内是否还有狮子,”她说,“我们需要一个标志来代表我们的旅游形象。如果没有,就很难展现我们的国家,无法推动旅游业的发展。”

尽管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比如在政府支持下建立了塔卡格玛黑猩猩保护区,以及近期将黑猩猩命名为国兽,但问题仍然存在。

大范围毁林仍然是黑猩猩面临的最大威胁。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Conservation of Nature,简称IUCN)的报告显示,黑猩猩经常出没的地区中, 有84%与被认为和适于开发棕榈油的区域重合。而在邻国利比里亚,这一数字为94%。

据塔卡格玛黑猩猩保护区2020年估算,如果西非黑猩猩数量按照现在的速度减少,那么到2060年,将有99%的现存种群灭绝。

塞拉利昂政府也在努力通过监禁、罚款等惩戒性措施阻止人们侵占黑猩猩的栖息地,或者出于食用或者豢养的目的猎捕黑猩猩。

如果政府一心要将黑猩猩当作国兽,那就必须认真对待保护事宜,必须尽快杜绝西部半岛国家公园(Western Area Peninsula National Park)中猖獗的毁林活动。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简称UNESCO)的数据,该公园占地面积1.7万公顷,园中树木繁茂,那里拥有塞拉利昂80%到90%的陆地生物多样性。

塔卡格玛保护区也在推动新的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立法,以便对濒危物种的盗猎和贸易形成足够的震慑。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