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全球生物多样性“岌岌可危”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全球生物多样性评估报告,生态系统的急剧恶化对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目标构成威胁。
  • en
  • 中文
<p>生活在亚马逊雨林的白面粗尾猿(white-faced saki)。自1970年以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野生动物种群规模平均下降了94%。图片来源:Jane Rix / Alamy</p>

生活在亚马逊雨林的白面粗尾猿(white-faced saki)。自1970年以来,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野生动物种群规模平均下降了94%。图片来源:Jane Rix / Alamy

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科学家的最新评估,自1970年以来,全球野生动物种群的规模平均下降了69%。尽管土地用途的变化导致许多动植物物种栖息地被毁或碎片化,因而成为生物多样性面临的最大威胁,但该报告警告说,气候变化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原因。

69%

全球野生动物种群的规模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平均下降了69%。

该组织表示,最新的《地球生命力报告》(Living Planet Report)是自其发布24年以来历版中最全面的一版。它依据的是伦敦动物学会(Zoological Society of London)的地球生命力指数(Living Planet Index)数据。该指数分析了5230个物种的近32000个种群。相较于2020年的上一版报告,新版报告增加了838多个新物种和11000多个新种群。

该报告还通过与巴西科学家合作,获取了葡萄牙语期刊中的数据,从而将该国575种物种添加到了数据库中,弥补了在此前的报告中巴西的情况未能得到充分体现的不足。

亚马逊临界点

世界自然基金会此次特别关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自1970年以来,该地区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平均下降了94%,超过了全球所有其他地区的趋势。种群数量灾难性下降的物种中包括亚马逊粉红河豚(Amazon pink river dolphin)。1994年至2016年,其在巴西亚马逊州马米拉瓦可持续发展保护区(Mamirauá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serve)的数量下降了65%。

世界自然基金会英国分部科学与保护执行主任迈克·巴雷特(Mike Barrett)在该报告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了亚马逊的重要性,它不仅是生物多样性的关键生态系统,更能通过雨林的固碳能力帮助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

他说:“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说得非常清楚,如果我们希望气温上升保持在1.5摄氏度以内,就需要一个功能正常的亚马逊雨林。”他说,《科学》杂志亚马逊小组警告说,一旦损失达到20-25%,雨林将停止运作,并将转变为干草环境。目前,已经有面积约为17%的原始雨林消失,另有17%的雨林退化。

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破坏速度正在加快。巴西政府的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亚马逊森林面积减少了3.2万平方公里,差不多相当于比利时的面积。他补充道,从数据来看,今年的森林砍伐率更是有史以来最高的。他指出,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继续下去,那么亚马逊森林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达到临界点,这一点“格外令人警醒”。

在巴西,一些人有一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感觉。
毛里西奥·沃伊沃迪奇,世界自然基金会巴西首席执行官

在亚马逊地区工作了35年的巴雷特表达了他本人对这种破坏速度的恐惧。“我从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在那里工作,如果当时有人对我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们可能会真的失去亚马逊雨林,我会觉得这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巴西正在进行总统选举,这将决定亚马逊的命运。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希望将更多的雨林变成农田。世界自然基金会巴西首席执行官毛里西奥·沃伊沃迪奇(Mauricio Voivodic)表示,即使博索纳罗连任失败,其继任者也要到明年1月才能正式接任。届时,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已经结束。

据沃伊沃迪奇说,此次选举是巴西亚马逊和塞拉多热带草原地区的森林砍伐速度在今年加快的原因。“在巴西,一些人有一种‘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感觉。从事非法森林砍伐活动的那帮人担心政府改选后可能会加强执法。所以他们现在正在加快行动,用放火烧林的方式开垦田地,以确保自己有足够的土地。”

巴雷特说,不仅应当关闭导致森林砍伐的食物和其他产品的市场,还要停止为森林砍伐买单的投资,代之以用这些钱支付向可持续农业生产转型的费用。例如,将塞拉多地区数千万公顷的废弃土地重新用于农业生产。

他说:“但现在,找人投资帮你支付砍伐森林以实现大宗商品生产的费用,要比找人投资帮助你实现转型容易得多。”

淡水物种种群下降

该报告还包含了比之前版本中更多的淡水物种种群数据。淡水哺乳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物种的全球总体平均下降幅度最大,为83%。报告中提到,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栖息地之间的连通性下降——全世界长度超过1000公里的河流中只有37%全程保持自由流动。

报告指出,淡水洄游鱼类面临的威胁中有一半来自水坝和水库等洄游路线障碍。1970年至2016年间,这些鱼类种群平均下降了76%。

蒙特利尔呼吁

世界自然基金会呼吁世界各国领导人在12月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采取紧急行动。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目标必须更加有力,并将地球生命力指数作为对政府问责的一项指标。

此次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但由中国担任主席国。会议讨论的最热门目标是保护地球上30%的陆地和海洋面积。然而,世界自然基金会强调,其余70%的陆地和海洋也至关重要。

他说:“COP15最令我担心的是,各国政府长期以来的安全操作空间只是围绕着保护资金达成协议。保护在解决方案中发挥着作用,但仅靠它永远都不足以应对我们所面对的系统性挑战。”

他说,任何不能应对这些问题——尤其是关于我们如何生产和消费粮食——的协议,都不会产生必要的结果。

环保组织还担心,各国政府领导人尚未被邀请参加COP15。国家地理学会(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常驻探险家恩里克·萨拉(Enric Sala)表示:“如果没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场,我们当初就永远不会达成《巴黎气候协定》。保护自然亦是如此。”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一位发言人说:“很明显,国家领导人参与讨论是达成具有雄心的和具有变革性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种参与可以有多种形式,在COP15上举行国家元首会议只是其中一种。我们也见过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联合国大会和其他论坛的边会上接触。”

这位发言人还说:“很明显,各国领导人现在就应该参与本国以及双边和多边的讨论,包括与本国谈判小组的讨论,以确保在COP15上达成协议所需的妥协和共识。”

巴雷特强调,采取有意义行动的必要性已不只是紧迫,而是迫在眉睫。从蒙特利尔达成协议到其产生实际结果之间会有一个时间差,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我已经参与了五份《地球生命力报告》的编写。每次,我们都会提出解决方案,并解释行动的紧迫性。坦白地说,我现在已经受够了,我们一直在竭尽所能地逃避责任。”

“我们正站在悬崖边上。如果这个十年计划不起作用,就不会有下一个了。这需要我们现任领导人、现任政府、现任CEO采取行动,现在就采取行动。”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