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大自然是抵御水旱灾害的关键盟友

我们需要更多关注森林在水资源管理中的价值,以防止气候变化的最坏影响,克劳迪娅·梅利姆·麦克劳德写道。
中文
<p>江西一位村民正在试图扑灭一场野火。今年夏天,中国经历了破纪录的干旱。图片来源:Thomas Peter/Alamy</p>

江西一位村民正在试图扑灭一场野火。今年夏天,中国经历了破纪录的干旱。图片来源:Thomas Peter/Alamy

今年席卷世界各地的热浪和高温都刷新了记录,凸显了控制气候变化及其带来的极端天气的紧迫性。温度是定义气候变化影响最常用的指标,但另一个变量也同样重要:水。

干旱和洪水已经严重影响了全球经济,无论是碳中和征程上的领军者还是落后者概莫能外。好消息是,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强大的盟友:森林是人类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最有力的资源之一。然而,为了利用它的力量,各国需要采取大胆行动,保护国内外的森林。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预测,气温和降水的变化将对全球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过多的雨水意味着洪水和人身伤亡,基础设施、财产和农作物也遭到破坏。雨水太少可能会增加森林火灾的风险以及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作物的损失。洪水和干旱都使人们流离失所,并威胁粮食安全和加剧贫困。

当全球平均升温达到1.5摄氏度和2摄氏度时,气温和降水量的预计增长情况。资料来源:IPCC

干旱和洪水造成的人身和经济代价是巨大的。世界银行估计,自1980年以来的灾害造成了超过240万人死亡和3.7万亿美元经济损失,其中91%的死亡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全球经济损失从20世纪80年代的每年180亿美元飙升至过去十年的每年1670亿美元,增长了800%。

森林是我们的盟友

在应对气候危机的全球努力中,大自然本身可以成为抵御洪水和干旱的重要盟友。

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与大自然合作以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森林和雨林尤其有助于避免因水量太多或太少而给人类和经济造成的巨大损失。

森林在水循环中发挥着调节降雨、水分蒸发以及水和沉积物流动的关键作用。它们作为“碳汇”帮助减缓气候变化,并通过缓解洪水和干旱来适应气候变化。森林可以保留多余的雨水,防止水分流失,并在洪水期间起到过滤器的作用,防止垃圾和污染物进入水源。森林保留的水量取决于多个因素,但毫不意外, 研究表明,森林覆盖率越高的流域保留的水越多。

‘全球思维,本地行动’的陈词滥调是不够的。

在旱季,森林就像水泵,抽取地下的水分,然后如“排汗”一样将其释放到大气中,从而产生降雨。热带雨林以这种方式可以为数千公里以外的基本经济活动和人类消费生产水。亚马逊雨林横跨南美洲12个国家中的8个。它对于维持这些国家和其他地区的水循环至关重要。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Brazilian National Institute of Space Research)的高级科学家卡洛斯·诺布雷(Carlos Nobre)说,它形成了一条“空中河流”(flying river),每天向空中注入大约 200亿公吨的水。这条空中河流为南至阿根廷的南美洲大部分地区带来降雨,对人类的用水、农业和工业至关重要。

实践承诺?

去年,各国政府更多地认识到了森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水灾和干旱所导致的挑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有144个国家支持《格拉斯哥森林和土地使用领导人宣言》(Glasgow Leaders’ Declaration on Forests and Land Use)。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的一份报告发现,在大会上提交的114份加强版国家自主贡献目标(NDC)中,有105份包含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在减缓计划中提及自然的有96份,在适应措施中提及的有91份。各国政府是否会履行其承诺?

鉴于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给人类带来的苦难和损失,人们希望各国将其作为首要议题,但承诺和现实之间仍然存在差距。例如,联合国2021发布的一份报告描述了主要化石燃料生产国如何一边承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一边规划对采矿业进行新的投资的。

与化石燃料生产一样,各国在履行保护森林的全球承诺方面也表现得良莠不齐。南方国家中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巴西和中国就形成了鲜明对比。2015年,巴西就在其首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中承认了森林的作用。2004年至2012年间,巴西在减少森林砍伐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但过去10年,这些积极的趋势出现了逆转。2021,巴西亚马逊地区的森林砍伐面积差不多是两个上海市的大小,而且这一趋势还在继续。2022年上半年,巴西有4000平方公里的森林被毁,打破了其森林砍伐记录。

相反,中国充分认识到森林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政府生态文明愿景的一部分。在为实现联合国全球森林目标所作的贡献中,中国政府认识到“森林的多重功能对人民的重要性”,并做出了一系列增加森林覆盖率的承诺。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该国的森林面积在过去30年中不断增加,从1990年的160万平方公里增加到2020年的近220万平方公里。在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承诺为了力争到2030年“种植、保护、恢复和管理”700亿棵树而采取行动。

但是,国家层面采取的示范性行动能否帮助中国在气候变化的情况下不再经历今年8月发生在四川省和重庆市的极端天气事件?遗憾的是,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各国无法独善其身

巴西和中国正在推行截然相反的政策,但两国都面临极端天气事件以及干旱和洪水造成的损失。去年是巴西有记录以来最干旱的一年。今年的形势依然严峻,干旱已达到“严重”的程度,受影响的各州中就包括牛肉和大豆产地。中国是巴西商品的主要市场,其进口的牛肉和大豆就来自这些州。2021年至2022年7月,干旱造成大豆减产损失达145亿美元。根据亚马逊地理参考信息网络(Amazon Network of Georeferenced Information)的研究,如果目前的排放趋势持续下去,到2050年,亚马逊地区将无法进行农业或畜牧业生产。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经历了堪称“百年未遇”的汛情。在青海省,一场突发山洪就导致6000多人受灾。

A soy plantation affected by drought in Soledade city, Brazil
今年1月,巴西索莱达迪市一片遭受旱灾的大豆田。图片来源:Diego Vara / Alamy
Firefighters escort residents to safety during floods caused by heavy rain in Guilin, south China in June
6月,桂林。消防员将遭受暴雨洪灾的居民转移到安全场所。图片来源:Cynthia Lee / Alamy

与此同时,温度超过40摄氏度的严重热浪加剧了干旱,至少17个省的9亿多人受到影响。由于缺水,农作物减产,工业生产受到限电的影响。

巴西和中国的案例表明,“全球思维,本地行动”的陈词滥调是不够的。在水和生态的问题上,基于科学的政策只有在本地和全球行动齐头并进的情况下才能发挥作用。

为了应对干旱、洪水和粮食危机,我们必须保护森林和生态系统——即使它们在距离我们半个地球之外的地方。

此外,一国的水资源安全状况可能会影响另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尽管还存在其他相关因素,但全球粮食危机清楚地表明了粮食生产国和进口国之间相互依赖的关系。

一切照旧的做法不能克服气候危机。我们知道需要做什么:能源需要变得清洁,经济需要脱碳,化石燃料生产需要减少而不是增加,水和自然必须被视为人类生存的基本资源。

在全球化经济中,地方行动具有全球影响。为了应对干旱、洪水和粮食危机,我们必须保护森林和生态系统——即使它们在距离我们半个地球之外的地方。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