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蜜蜂值得我们尊重”:树上养蜂人如是说

每年,人工饲养的蜜蜂都会大量死亡。一场由养蜂人发起的运动希望通过学习野生蜜蜂和欧洲传统做法来遏制这种趋势。
中文
<p>在波兰的奥古斯托原始森林中,一群野生蜜蜂进入放置在树上的原木蜂箱。图片来源:Bractwo Bartne</p>

在波兰的奥古斯托原始森林中,一群野生蜜蜂进入放置在树上的原木蜂箱。图片来源:Bractwo Bartne

说到养蜂人,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是一个从头到脚穿着不合身白色“宇航服”,戴着帽子和面纱,不紧不慢地在一片结实的木箱周围走来走去的形象。多数时候,这个印象是正确的。

但是,一些养蜂人的做法却非常不同。

皮奥特·皮涅兹(Piotr Piłasiewicz)在波兰东北部奥古斯托原始森林(Augustów Primeval Forest)照看着栖息在松树和云杉高处的八个蜂群。他是树上养蜂兄弟会(Tree Beekeeping Brotherhood)的创始成员之一,该组织致力于保护中欧自中世纪以来的传统养蜂方式。

比起蜂蜜带来的利润,他们采用的树上养蜂法更关注的是蜜蜂本身。“谁把蜜蜂带到了地面上?人类。我们(兄弟会)在努力让我们的行为适应这个物种,而不是让这个物种适应我们的需要。”皮奥特说。

对于皮奥特和他的团队来说,他们和蜜蜂的关系是互惠的。他们在树上挖洞,为野生蜜蜂建造蜂巢,定期巡视这些蜂巢以免不受欢迎的访客(如黄蜂或鸟类)在蜜蜂搬进来之前驻扎进去。他们只是偶尔在蜜蜂有多余的蜜时才会采收蜂蜜作为回报。“我们只拿与我们所做事情相当的答谢礼物。” 皮奥特说。

欧洲各地有越来越多的养蜂人、研究人员和自然资源保护者提倡以不干涉的方式饲养蜜蜂。他们认为蜜蜂是野生的,不是家养的,并尽可能地尊重这种昆虫的生态。树上养蜂兄弟会便是他们中的一员。

蜜蜂的天然家园

“我使用的蜂箱是模仿蜜蜂在野外的需求而设计的,”马特·萨默维尔(Matt Somerville)说,他是英格兰西南部的一名木匠,也是“善待蜜蜂蜂箱”(Bee Kind Hives)的创始人。他走遍英国各地的农场和花园,搭建他所谓的“自由蜂箱”。这种高挂在树上、直径45厘米、长约一米的中空原木蜂箱与朗氏蜂箱(Langstroth hive)大相径庭。后者就是人们熟悉的那种长方形蜂箱,内部设置了多个框架以便于提取蜂蜜。

Matt Somerville fixes one of his log-based “freedom hives” to the side of a tree in April 2020.
2020年4月,萨默维尔将一个原木制成的“自由蜂箱”高高地固定在一棵树的一侧。“蜜蜂的存在让背景中的那棵樱桃树生机盎然,”他回忆道。图片来源: 马特·萨默维尔

他用凿子将蜂巢内壁打造得很粗糙,这样蜜蜂就可以将里面涂上一层蜂胶。蜂胶是一种由蜂蜡和蜜蜂唾液组成的粘性树脂,具有天然抗菌性,所以蜂胶在保持蜂群健康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而朗氏蜂箱内壁光滑,蜜蜂很难采取这种卫生措施。

萨默维尔在蜂箱顶部覆盖了一层隔热层,帮助蜜蜂在冬天保温。他解释说,这一点很重要,因为适当地给蜂箱保暖意味着蜜蜂消耗的能量更少,就更有可能在当今“枯竭的植物王国”中生存。

最后,他选择了一棵合适的树,向上爬了几米,用带子把蜂巢固定在了树干上。蜂巢靠近树冠,远离潮湿的地面空气,就像野蜂通常筑巢的树洞。剩下的就是等待蜂群的进驻。

A bee laden with pollen and nectar enters a “freedom hive”. The bees have filled the cracks in the wood with propolis, a sticky resin with antibacterial properties
一只满载花粉和花蜜的蜜蜂飞进“自由蜂箱”。蜜蜂用蜂胶填满了木头的裂缝。蜂胶是一种具有抗菌性的粘性树脂。图片来源: 马特·萨默维尔
A “freedom hive”, seen here from below, is a window into the honeybees’ world.
从下面看,一个“自由蜂箱”就是一扇通往昆虫世界的窗户。在野外,蜜蜂以独特的一行一行的起伏形态,向下建造蜂巢。图片来源:Danielle House

蜂群进驻蜂箱后,一切由它们自己随心所欲。“我不会进行干预,”萨默维尔说。“它们不是我的蜜蜂。”

这与现代养蜂模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过去三十年,现代养蜂已经成为一种需要人亲力亲为的职业,因为随着森林栖息地和食物来源的迅速丧失,蜜蜂越来越容易遭受生物威胁,特别是寄生虫的威胁。由于担心病虫害会让蜜蜂死光,养蜂人需要经常对蜂群的虫害状况进行监测,并采用一系列化学防治法。

蜜蜂遭遇了什么?

人工管理的蜂群——那些为了收获蜂蜜而养在人工蜂巢中的蜂群——每年都会大量死亡。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2020年至2021年,美国养蜂人损失了约46%的蜂群。而来自35个欧洲国家养蜂人的最新数据表明,2018至2019年他们总共损失了近17%的蜂群。

导致蜜蜂死亡的原因很复杂,但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寄生的瓦螨。瓦螨攻击蜜蜂并以蜜蜂为食。它们会削弱蜜蜂的免疫系统并使它们感染病毒。随着时间的推移,患病的蜜蜂越来越多,往往最后整个蜂群都会全军覆没。

食物不仅越来越少,而且还受到污染,病原体也越来越多。这些都在削弱蜜蜂种群。
洛佩斯-乌里韦, 昆虫学副教授、传粉昆虫健康专家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昆虫学副教授、传粉昆虫健康专家玛格丽塔·洛佩兹-乌里韦(Margarita Lopez-Uribe)解释说,另外一个原因是蜜蜂没有足够的食物。蜜蜂以花蜜和花粉为食,但随着生物多样化森林和草地被单一农场所取代,蜜蜂面临着严重的食物短缺。“全球范围内,大量的土地正变成农业用地。”洛佩斯-乌里韦说。

更糟糕的是,蜜蜂可以得到的食物经常受到杀虫剂的污染。新烟碱类杀虫剂就是一种已知的会导致蜜蜂认知混乱、麻痹和死亡的杀虫剂。尽管欧盟在2018年就禁用了这种杀虫剂,但它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仍然呈上升趋势。美国环境保护署更是打算把这种化学物质的使用许可延长15年。

“这就像一场完美风暴。食物不仅越来越少,而且还受到污染,病原体也越来越多。这些都在削弱蜜蜂种群。”洛佩斯-乌里韦说。

让蜜蜂回归本来的样子

有证据表明,减少人为干预可以帮助蜜蜂适应其中的一些威胁。

根据研究人员的记录,有许多野生或者“野化了”的蜂群在未接受化学虫害防治的情况下就能耐受瓦螨。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在6年的时间里,人们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城市环境中发现了超过1300个大型野生蜜蜂种群。

“如果你让蜜蜂处于自然状态,它们会发展出不同的机制来对付螨虫。”洛佩兹-乌里韦说。

Close up of honeybees eating honey out of a yellow honeycomb hexagonal structure
萨默维尔放置的一个“自由蜂箱”中的蜡巢房。建造这个巢房的蜂群没能成功越冬。“其它蜂群发现了这个蜂巢,正在采集里面的蜂蜜。”他说。图片来源: 马特·萨默维尔

为了验证这一点,一些科学家正在进行蜜蜂“再野化”试验——让蜜蜂像在野外一样以物竞天择的方式进行繁殖。荷兰瓦赫宁根大学(Wageningen University)蜜蜂疾病国家基准实验室的蜜蜂病理学专家和协调员戴尔芬·潘杰拉(Delphine Panziera)就是一位从事这项研究的科学家。

潘杰拉说,一些没有接受过抗螨治疗的蜜蜂会死于瓦螨,但那些具有耐螨遗传特性的蜜蜂会存活下来,并将这一特性传递给后代,从而使每个新蜂群的螨虫耐受能力逐渐增强。这种方式有时被称为“达尔文式养蜂法”。

“由于得不到养蜂人的帮助,野生蜂群在遗传过程中对基因有很强的选择性,能够遗传下来的都是那些适应气候变化和病虫害的真正重要的基因。” 潘杰拉说。

找到最佳筑巢点

回到奥古斯托,树上养蜂兄弟会认为不一定要完全撒手不管。

首先,树上养蜂的传统,包括用采集的蜂蜜制作蜂蜜酒等产品,深深地根植于该地区的文化中。波兰语中的“树上养蜂”(bartnictwo)与传统养蜂(pszczelarstwo)甚至有着不同的词源。2020年,树上养蜂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list)。

Piotr Piłasiewicz uses a gouge to hollow out a log hive, with a snowy field and mountains in the background
皮奥特·皮涅兹用凿子在原木上凿空出一个蜂房。他们会在冬天制作新的蜂房,这样就可以在春天的“蜂拥季节”将它们挂在树上,蜂群会在这时寻找新的巢穴。图片来源:Bractwo Bartne
A bucket of honeycomb collected from a tree hive, with tools on the grass beside
从树上蜂房中取出的蜂巢。许多野生养蜂社区的人根本不会采收蜂蜜,宁愿把蜂蜜留给蜜蜂。图片来源:Bractwo Bartne
A man in white traditional clothing stirs a pot of brewing mead over a fire in the forest
立陶宛一家蜂蜜酒厂厂主埃里卡·奥古斯都维斯(Ericas Augustievisius)在去年奥古斯都举行的年度树上养蜂收获节上展示如何用蜂蜜制作蜂蜜酒。图片来源:Bractwo Bartne

此外,皮奥特·皮涅兹会定期查看自己的蜂群,以评估它们的健康状况。如果这些蜜蜂不论因为什么原因,没能酿造出足够的蜂蜜来度过冬天,他就会给它们喂一些自己店里的蜂蜜。

在他看来,蜜蜂面临的压力太大了,不能任由它们自生自灭:“蜜蜂生活的环境太恶劣了。这是我们人类造成的。我们改变了森林结构;它们的食物来源因为我们而减少了。为什么我们不能喂它们呢?”

尽管皮涅兹和萨默维尔采取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他们都给予了蜜蜂商业蜂场所不能给予的尊重。“现代养蜂业采用的是维多利亚时代以来的工业化模式,对待蜜蜂的方式与我们对待牛、猪的方式并无二致,都是把它们当做家畜,”萨默维尔说。“但是,它们值得我们尊敬。”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