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联合国报告:土地退化已影响到全球半数人口和经济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会议前夕,一份最新报告警示,水土流失会对人类造成可怕的影响。
中文
<p>肯尼亚马库尼县(Makueni),一位农民在他的苗圃里修剪树苗。图片来源:Jake Lyell / Alamy</p>

肯尼亚马库尼县(Makueni),一位农民在他的苗圃里修剪树苗。图片来源:Jake Lyell / Alamy

一份重要的联合国报告对粮食供应中断、人口被迫迁移和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发出了警告,并指出需要以“应对危机的姿态”来保护、恢复和可持续使用土地。除非各国能加大行动力度,否则发生像新冠肺炎这样的人畜共患疾病、人类健康损失、土地资源冲突的风险会进一步加大。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 Convention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简称“UNCCD”)在其关于土地退化的第二版《全球土地展望》报告中指出,全球食物系统是土地退化问题的主要原因,造成了80%的毁林,消耗了70%的淡水,也是引起陆地生物多样性丧失的最大原因。

在4月2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UNCCD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Ibrahim Thiaw)表示,全球食物系统——以及棉花等非粮食作物生产体系——已经不可持续。“我们以为我们拥有更多储备就可以在耗尽一片土地后,再转移到下一片地区。现在我们意识到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已经在寅吃卯粮。”

他补充道,目前人们的消费行为也是不可持续的,对食物、水资源和衣物的浪费行为正在加剧这个问题。

呼吁土地管理变革

土地退化往往发生在土地覆盖丧失或者被移除之后,导致土壤和有机质被雨水冲走或被风吹走。土壤盐碱化也会造成类似的效果,并降低土地的生产力。它会导致沙丘的扩张和移动、降水减少、牧场退化,以及土壤被风雨侵蚀。

报告预测了到2050年三种土地使用情景可能产生的结果。UNCCD预测,如果目前的趋势一直持续到2050年,那么新增土地退化面积将相当于南非的国土面积,粮食收成将受到影响,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受到的影响将尤为严重。2015年到2050年,退化的土壤将额外排放690亿吨碳,相当于目前年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7%,从而加剧气候变化。

140万亿美元

恢复土地、减少土地退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经济回报可高达每年140万亿美元,比2021年全球GDP的93万亿美元高出50%。

不过,如果通过农林复合经营、放牧管理和辅助自然再生(assisted natural regeneration)等措施恢复全球50亿公顷农用土地中的大约35%,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粮食产量就可以增加5%到10%。中东、北非、拉丁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将受益最多,粮食价格上涨将得到抑制。在此情景下,由于土壤固碳的增加和排放的减少,2015到2050年间,碳储量将净增170亿吨,生物多样性下降的速度也会放缓。

报告说,如果世界转向一个兼顾土地恢复与保护的系统,对生物多样性、水资源调节和土壤保持等问题给予更多重视,就可以避免大约三分之一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并可增加830亿吨的固碳能力。减少的排放和增加的碳储存之和,相当于目前全球排放水平下七年多的碳排放量。

报告提到,各国政府已经承诺要恢复10亿公顷土地,面积相当于中国的国土面积。报告指出,只要从(未来十年)每年给予化石燃料和农业的7000亿美元补贴中拿出1.6万亿,即可为上述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报告还称,恢复土地、减少土地退化、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经济回报可高达每年140万亿美元,比2021年全球GDP的93万亿美元高出50%。

报告中收录了世界各地的一些恢复项目的成功案例,比如非洲的绿色长城(Great Green Wall)项目:这个2007年启动的项目通过在20多个国家种植树木、灌木和草,恢复撒哈拉沙漠以南与非洲草原以北之间萨赫勒(Sahel)地区的土地。

国际环境与发展学会(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简称“IIED”)认为,这一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已经在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厄立特里亚和尼日尔分别种植了超过1800万、800万、1.29亿和1.46亿棵树。

UNCCD表示,可以利用传统和现代的再生性粮食生产实践来改造农业,将农业从导致土地退化的主要原因转变为推动土地和土壤恢复的主要催化剂。

比如,东帝汶的“一粒种子”(With One Seed)项目建立了以乡村为基础的树木苗圃,并为小农户提供培训;同时,种植和维护树木的农户每年还可以领到奖励金。自项目2009年启动以来,已经吸引了近1000户自给型农户的参与,种植了2万棵树,碳积分销售收入超过40万美元。粮食产量有所提高,造林也改善了土壤和水质。

UNCCD会谈聚焦土地退化

这份报告发布于《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召开前夕。此次会议将于5月9日至10日在科特迪瓦举行。UNCCD对外关系与政策主管米莉安·梅德尔(Miriam Medel)表示,全球各国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团体将汇聚一堂,他们的首要目标是提升土地恢复在国际政治议程中的地位。

土地退化问题并未获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简称UNFCCC)、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简称CBD)等其他联合国环境公约同等的重视。直到20世纪70年代萨赫勒地区发生严重干旱时,土地退化问题才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A farmer attempts to cultivate in a drought-stricken maize field in northern Ghana,
加纳北部的一位农民在受干旱影响的玉米地里尝试耕种。图片来源:Jake Lyell / Alamy

IIED指出,1977年举行的联合国荒漠化大会(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Desertification,简称UNCOD)是联合国首次尝试推动完善土地使用政策,但由于缺乏政治意愿和资金,以及自上而下的策略不适合当地的农民和社区,这次会议收效甚微。

1992年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地球峰会(Earth Summit)期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在非洲国家的倡议下成立,旨在改善干旱地区人民的生活,维护并恢复土地和土壤肥力,缓解干旱的影响。公约更多地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呼吁各国政府赋予土地使用者和慈善机构更多权限和资源。

大多数受到土地退化影响的国家都依照公约制定了本国的行动方案。IIED表示,尽管如此,由于资源不足,没有清晰的总体目标,以及缺乏可量化、有时限的目标来指引行动和评估进度,各国进展缓慢。

此后,UNCCD决定提出一个全新的概念来推动工作进展:土地退化零增长(land degradation neutrality,简称LDN),即利用恢复退化区域来抵消预计的土地生产力丧失。土地退化零增长被写入了2015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UNCCD敦促各国制定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的目标,并将其纳入国家预算。

尽管目标是自愿的,但目前已经有130个国家承诺到2030年前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其中80个国家已经制定了实现这一目标的计划。梅德尔表示,在五月的会议上“我们期望将看到这些目标和计划进一步升级,我们也希望能有更多政府宣布他们的目标,”

梅德尔还表示,会议还将讨论如何解决土地使用权和性别等问题,以确保土地恢复项目取得成功。土地使用权定义了土地占用、持有或者管理的条件。土地所有权如果不明晰,会阻碍农民采取可持续的土地管理方式。UNCCD报告指出,土地使用权越明确,粮食安全的程度越高。

性别平等是土地恢复的另一障碍,因为半数以上国家的法律和习俗都不支持女性拥有或者获得土地,尽管她们往往身处土地退化的最前线,她们所工作的大片农地已经深受土地退化的影响。

UNCCD首席科学家巴伦·奥尔(Barron Orr)表示,UNCCD缔约方会议将不会就土地恢复或者保护目标展开谈判,因为它们正通过《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得到推进。“土地退化零增长为我们提供了基准——如果从现在到2030年,每一类生态系统都没有变得更糟,那我们实际上在开始取得正面进展,其它一切都有可能。”他说。

“此次缔约方会议的目的在于解决瓶颈问题——土地所有权问题、土地利用综合规划、复原力以及融资。”奥尔补充说。

讨论的另一个主题是干旱,主要聚焦缓解和适应。梅德尔说,缔约方大会将探讨把干旱纳入联合国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的工作当中,制定早期预警措施和协同应对计划。

这可以在拯救地球的同时,消除贫困、减少人口迁移、降低安全风险。这不仅可行,也令我们向往——这是一项真正有益的投资。
易卜拉欣·蒂奥,UNCCD执行秘书

不过,IIED指出,各国缺乏足够的资金实施自己的土地退化零增长计划。UNCCD成立了专门的基金,为土地退化零增长项目寻找资源。梅德尔表示,包括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世界银行(World Bank)和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在内的多个融资机构也将参加此次缔约方大会。

对于新近发布的报告,梅德尔表示:“《全球土地展望2》非常清楚地证明,土地恢复不仅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解决方案,还能够真正惠及包括[应对]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内的其它很多可持续发展目标。”

蒂奥乐观地认为,恢复10亿公顷土地是可能的:“这可以在拯救地球的同时,消除贫困、减少人口迁移、降低安全风险。这不仅可行,也令我们向往——这是一项真正有益的投资。”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