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亚马逊》摄影展:用镜头激发敬畏之心和保护行动

巴西著名摄影师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震撼呈现亚马逊雨林及土著居民生态,彰显“地球之肺”的壮美。
中文
<p>伦敦科学博物馆举行的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亚马逊》摄影展以黑白照片这种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形式呈现了当地的生态群落。这张照片2019 年摄于亚马逊州尼格罗河北部的马里乌亚群岛。图片来源: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 / nbpictures</p>

伦敦科学博物馆举行的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亚马逊》摄影展以黑白照片这种具有强烈视觉冲击的形式呈现了当地的生态群落。这张照片2019 年摄于亚马逊州尼格罗河北部的马里乌亚群岛。图片来源: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 / nbpictures

一张茂密雨林的照片迎接着所有前来参观《亚马逊》影展的观众。黑白两色的强烈反差之下,深焦镜头中的这片森林仿佛要动起来一般。如此引人入胜的作品,正是来自巴西著名摄影师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近日在伦敦科学博物馆举办的这场摄影展。

Mont Roraima
巴西罗赖马州的罗奈马山,摄于2018年。图片来源: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 / nbpictures

在这片密林的一些地方,亚马逊河的支流会在林间蜿蜒流动,像钟摆般留下一道道逶迤的曲线。在另一些地方,它们则会冲破不同水域的阻隔,汇聚成新的力量奔腾直下,形成更加湍急的回湾。这些令人惊叹的俯拍镜头让一波三折的河道看起来似乎更加不可预测。

《亚马逊》记录的不仅是巴西境内奔腾不息的亚马逊生态群落生命之河,还有“空中之河”(即随着气流流动的数十亿吨蒸发的水蒸气)。此外,它还记录了那些平顶的山脉以及降雨:有时如珠帘,有时若白幕,有时又像是从蘑菇状的云端倾盆而下。然而,由于森林砍伐和更广泛的气候变化,这里的降雨越来越不规律。

除了迷人的地理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外,《亚马逊》还记录了当地的一些土著居民群体。在这个被萨尔加多称为“天堂”的地方,生活着的上百个土著居民群体,其中就包括生活在兴谷河自然保护区Xingu reserve)的体格健壮的库伊库罗(Kuikuro)渔民和佐埃人(Zo’é)。佐埃的意思是“我们”,意思相当于“我们是人类”。据说,他们最初与外界沟通时,就用这句话来试图告诉别人他们也是人类。在经历过上世纪80 年代的基督教传教团,以及橡胶工业对其生活区的破坏后,佐埃人幸存了下来。

A Yanomami shaman performs a ritual at the Pico da Neblina hill, 2014 (Image  Sebastião Salgado/nbpictures)
亚诺玛米巫师在内布利纳峰上举行祭祀仪式,摄于2014 年。图片来源: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 / nbpictures

萨尔加多不止是以高对比度的黑白摄影作品闻名于世,他积极保护巴西森林和土著居民的举动也同样出名。如今的亚马逊地区正遭受着森林砍伐、矿场开采、农业活动、以及气候临界点的威胁。在这个背景下,《亚马逊》摄影展恰如其分地将地球之肺的壮美展现在了大众眼前。

尽管萨尔加多在伦敦科学博物馆的展览并不是由石油公司赞助的,但伦敦科学博物馆最近确实遭到了环保人士的抨击,后者指责博物馆允许壳牌石油公司通过赞助一些展览,宣传碳捕捉和碳去除等一些尚在讨论中的技术来“漂绿”其高排放业务。

其实,《亚马逊》摄影展向我们生动展示的正是这些技术中最有效的一个——森林本身。然而,它却面临着被毁灭和有可能停止发挥正常功能的风险。

注:塞巴斯提奥·萨尔加多(Sebastião Salgado)的《亚马逊》摄影展将在伦敦科学博物馆展出至2022年3月,未来还计划在圣保罗的彭沛亚工会俱乐部(SESC)和里约热内卢的明日博物馆(Museum of Tomorrow)展出。

翻译:Estelle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拉对话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