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印度尼西亚启动大规模红树林修复计划

红树林修复项目可以帮助印尼履行气候承诺,但保护现存的红树林至关重要。
  • en
  • 中文
<p>印度尼西亚肯达里湾(Kendari bay)红树林种植现场。图片来源:Andry Denisah / Alamy</p>

印度尼西亚肯达里湾(Kendari bay)红树林种植现场。图片来源:Andry Denisah / Alamy

面对气候变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热带风暴增强以及咸潮入侵风险不断加剧,印度尼西亚正进一步加强群岛红树林生态系统的保护,从而在兑现气候承诺的同时,推动国家从新冠疫情中早日恢复过来。目前印尼共有320万公顷红树林,政府的目标是今年修复15万公顷退化的红树林,并在2023年之前完成60万公顷红树林的修复。项目由印尼海洋事务部统筹部长卢胡特·宾萨·班查伊丹(Luhut Binsar Pandjaitan)和环境与森林部(Ministry for Environment and Forestry)牵头,并得到了世界银行和当地非政府组织的支持。

“印尼政府已经采取多项大胆的措施,以保护并恢复关键的海岸生态系统,尤其是珊瑚礁和红树林,”世界银行环境与自然资源全球实践项目专家安德烈·阿基诺(Andre Aquino)在一次线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3%

印度尼西亚红树林面积占全球红树林总面积的大约23%,估计储存了31.4亿公吨碳。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印度尼西亚红树林面积占全球红树林总面积的大约23%,估计储存了31.4亿公吨碳。但这一数字曾经高得多。自1800年以来,印尼已经有近100万公顷红树林消失。尽管这与燃煤电厂、港口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有一定关系,但导致红树林破坏的主要因素还是养虾场的发展。印度尼西亚生产的虾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和中国等海外市场。

负责红树林重建和恢复的是新更名的泥炭地与红树林修复署(Peatland and Mangrove Restoration Agency)。其前身泥炭地恢复署(Peatland Restoration Agency,PRA)成立于2015年,当时印尼刚刚经历了与泥炭地退化相关的史无前例的森林火灾。到目前为止,泥炭地修复署已经修复超过100万公顷泥炭地。如今,该机构的目标是在13个省份再修复200万公顷退化的泥炭地和红树林生态系统,而项目的部分资金来自发展中的碳市场。

“可持续红树林管理将是确保印尼成为一个碳强国(a carbon superpower)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资源研究所印尼办公室总监尼拉塔·“科尼”·萨玛迪(Nirarta ‘Koni’ Samadhi)表示。“印度尼西亚可以在市场上出售碳信用额,并用出售所得充盈国家预算。”

Shrimp farming has been the primary drive of mangrove loss in Indonesia
养虾场的发展是导致印尼红树林破坏的主要因素。图片来源:Alamy

世界资源研究所印尼办公室认为,红树林退化的速度比印尼内陆热带雨林还要快,尽管后者受到公众的关注更多。红树林的消失导致渔场的质量降低,土壤受到侵蚀,并且由于红树林被砍伐或者死亡的地方,土壤中的碳逃逸进入大气,从而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在如此多的外部因素驱动红树林退化的情况下,保护和恢复工作将面临重大挑战。

“如果想要成功地恢复红树林,那就必须将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与关乎人民生计的项目联系结合起来,而这需要时间,”尼拉塔表示。“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世界银行的工作旨在优先保障当地人民生计,包括投资于能提升沿岸地区居民生活质量的基本服务和基础设施。他们还希望确保当地社区在红树林恢复和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如果想要成功地恢复红树林,那就必须将红树林的保护和修复与关乎人民生计的项目联系结合起来,而这需要时间。

“与当地社区合作将是这些改革措施的关键环节,”世界银行发展政策与合作关系执行总监玛丽·艾尔卡·彭格斯图(Mari Elka Pengestu)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充分诠释了什么才是兼顾绿色经济和蓝色经济、既有韧性、又具包容性的发展。”

这项工作的一个突出的挑战在于数据和地图,尤其是在确定生态修复的重点区域时。

尼拉塔指出,官方的数字只是估算,缺乏生态修复工作所需的细节。“我们并不掌握关于红树林分布的优质可靠的地图。”

2015年开展泥炭地恢复工作时也曾面临同样的难题。对此,官方推出了“泥炭地绘图大奖赛”(Peat Mapping Prize),希望通过更多地使用数据、卫星技术和无人机,准确地绘制出泥炭地地图,掌握泥炭地地区的碳汇情况。尼拉塔希望,类似的措施可以有助于提高红树林修复工作的速度和效率。

尼拉塔和世界银行都希望,红树林修复工作可以在帮助印度尼西亚兑现气候承诺以及提升气候韧性中发挥关键的作用。红树林修复可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帮助印尼在履行《巴黎协定》承诺方面迈出一大步——印尼的气候承诺高度依赖于土地利用方面的减排。红树林恢复还将有助于印尼更好地应对海平面上升和极端气候事件(例如今年四月印尼东部导致100多人死亡的洪灾),并为其他拥有丰富的红树林资源的热带国家树立一个典范。

“海洋的可持续管理是一个全球性议题,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印尼可以在这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彭格斯图表示。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