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

埃斯卡苏:历史性区域环境协议在拉美生效

已经获得12国批准的《埃斯卡苏协议》有助于保护该地区的环境守护者免受生命威胁。
<p>哥伦比亚安第斯山区是环境守护者遭遇袭击最多的地区。图片来源:Gabbro / Alamy</p>

哥伦比亚安第斯山区是环境守护者遭遇袭击最多的地区。图片来源:Gabbro / Alamy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首个区域性环境协议《埃斯卡苏协议》(Escazú Agreement)在得到12个国家批准后,于4月22日生效。该协议有望保证对环境信息的获取,帮助保护环境守护者,并确保公众参与环境决策。

经过六年的谈判,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于2018年批准了该协议,但正式生效需要获得至少11个国家的批准。2020年底,随着阿根廷和墨西哥批准该协议,这一目标终于达成。

阿根廷环境与自然资源基金会(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Foundation)执行主管安德烈斯·那波利(Andrés Nápoli)表示:“《埃斯卡苏协议》是对该地区共同面临的从生物多样性丧失到权利侵犯等一系列问题的回应。”

协议为在国家内部开展复杂的讨论开启了一扇大门,甚至是在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原本力推该协议,却至今尚未批准它的国家。然而,这些举步不前的国家中关注协议磋商进展的民间组织希望本国政府能尽快签署协议。

协议详细阐述了“充分而有效地落实环境信息获取、公众参与和诉诸司法手段的权利”这些目标。此外,协议还力求强化能力、增进合作,从而贡献于保护生活在一个健康环境中的权利。

拉丁美洲最紧迫的问题包括:针对环境守护者的罪行不受惩罚,对大型开发项目可能产生的影响缺乏社区意见征询,以及难以获取环境信息。《埃斯卡苏协议》被寄希望解决所有这些问题。

“这是保卫我们的领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秘鲁丛林发展民族间协会乌卡亚利分会(Organización Regional AIDESEP Ucayali, ORAU)主席柏林·迪克斯(Berlin Diques)说,“《埃斯卡苏协议》可以带来巨大的变化。没有这个工具,这个国家就没有社会和环境稳定。”

“原住民领袖持续遇刺,现在是十分危急的时候,”他补充道。

更好保护环境守护者

拉丁美洲是全球对环境守护者来说最危险的地区。根据非政府组织全球见证的最新报告,2019年全球共有212名环境守护者被谋杀,其中三分之二发生在拉美地区,哥伦比亚以64起位列全球首位。

《埃斯卡苏协议》生效过程

专家认为《埃斯卡苏协议》有能力减少导致该地区环保人士遭谋杀的冲突。通过承认环境守护者的合法性,协议应该能够在结束环境冲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毒物和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马科斯·奥雷拉纳(Marcos Orellana)说,在一个袭击社会领袖却不受惩罚的地区,这种承认至关重要。

“他们被定义为反发展分子,这是非常危险的,这就是他们受到攻击和威胁的理由,”奥雷拉纳说。“协议承认环境守护者的工作对健康环境、民主以及人权的重要性,并建立了具体的义务。”

秘鲁非政府组织“法律、环境与自然资源”(DAR)亚马逊项目协调员艾达·甘博亚(Aida Gamboa)称,《埃斯卡苏协议》赋予的信息获取权将有助于建立一个能够组织起来参与环境相关决策的知情的公民群体。

“《埃斯卡苏协议》的每个核心概念都具有创新精神,它提出了一个区域标准,让所有国家都能有效推进这些权利,”甘博亚说。“没有环境信息获取相关法律的国家都应制定或更新它,比如秘鲁的这项法律就是15年前批准的。”

虽然协议获得批准代表着环境和人权守护者被赋予了一个追究政府责任的重要工具,但其成功与否取还决于协议签署国的政治意愿。因此,民间社会组织将密切关注其执行情况。

哥伦比亚的环境法专业律师莉娜·穆尼奥斯(Lina Muñoz)认为,获得批准只是起点,现在必须要做的是在国家层面上推广协议的每个要点。

“有些问题比较简单,如制定标准的环境参与法供那些尚未制定相关法律的国家采用。但还有其他更复杂的问题需要更多时间,例如强化司法当局在环境事务方面的能力,”穆尼奥斯说。

尚未加入的国家

秘鲁、危地马拉、巴西和哥伦比亚政府以主权、法律不确定性和商业利益等为由,尚未批准该协议。智利、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政府甚至拒绝签署协议。

尽管智利曾在米歇尔·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左翼政府的领导下主持协议的谈判,但现任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Sebastián Piñera)领导的保守政府已经改变主意。秘鲁曾经也是谈判领导国,但一场持续的政治危机导致批准协议的进程停滞不前。

2019年年底,示威者走上哥伦比亚街头抗议保守派领导人、总统伊万·杜克(Iván Duque)的时候,他们的要求就包括签署《埃斯卡苏协议》。同年12月,杜克签署了协议,使哥伦比亚成为最后一个加入协议的国家。但现在协议需要国会两院通过,才能接受宪法法院的审查。

《埃斯卡苏协议》给拉丁美洲带来了变革的希望,是社区和民间社会的胜利。
娜塔莉亚·戈麦斯·佩尼亚,非政府组织CIVICUS 倡导官员

倡导该协议的组织认为一些国家拒绝批准协议与蔓延到整个地区的恐吓民众的造谣活动有关。事实上,协议并未限制各国的主权或经济发展,每个国家都将根据本国法律来执行协议。

“在有些团体看来,这个可持续发展的参与进程是对过去决策方式的挑战。他们更愿意维持一个自上而下的权力表达秩序,”奥雷拉纳说,“协议的各项标准都非常合理。”

无论如何,专家们认为,协议生效后将克服此类争论,并将促成更多国家的签署和批准。他们认为,全面有效地执行《埃斯卡苏协议》标志着为该地区捍卫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非政府组织CIVICUS 倡导官员娜塔莉亚·戈麦斯·佩尼亚(Natalia Gómez Peña)说,协议的生效标志着环境民主运动的重大胜利。“《埃斯卡苏协议》给拉丁美洲带来了变革的希望,是社区和民间社会的胜利。”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项目网站中拉对话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