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在中国乃至世界,让金融服务自然

在近期的一场研讨会上,我们的嘉宾探讨了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的领导地位、数据对减少生物多样性损失的作用,以及确保地球未来所需的联通机制。
  • en
  • 中文

今年,气候和生物多样性议程将在全球舞台上前所未有地相互交织。中国将首次主办环境多边峰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这个重要时刻标志着中国对上述议程的深度参与,也为探讨中国如何参与创造了空间。改变环境结果的一个关键杠杆是改变资金的使用方式。可持续投资正在金融市场的所有资产类别中掀起波澜。中国一直是全球绿色金融议程的领头羊。

中外对话伦敦总部与“为生物多样性融资倡议”(the Finance for Biodiversity Initiative,F4B)合作,发表了系列文章 探讨生物多样性丧失所带来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机构为何负有独特的责任区应对它、它们已经在做什么,以及这其中包含的金融机遇。

当今全球做出的绝大多数财务决策都没有考虑到生物多样性。因此,危害自然和依赖脆弱的自然收益都给金融机构带来日益增加的风险。

在1月27日举行的这场网络研讨会上,我们聚焦中国的绿色金融领导地位,探讨了这一领导地位在生物多样性与金融的关系上会是什么样,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展,以及进一步行动如何有助于取得成果。

发言者

伊莎贝尔·希尔顿(Isabel Hilton),主持人,中外对话创始人
戴青丽(Deborah Lehr),保尔森基金会
凯文·加拉格尔(Kevin Gallagher),波士顿大学
王珂礼(Christoph Nedopil Wang),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
马军,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玛丽安·哈尔(Marianne Haahr),绿色数字金融联盟
李永怡(Bernice Lee),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霍夫曼可持续资源经济中心

精彩摘录

戴青丽

05:49: 在投资方面,关于“绿色”包括什么还没有达成一致的分类体系。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在2020年6月同意将“清洁煤”排除在绿色投资之外。虽然绿色金融的发展确实强劲,但中国在进行必要的经济调整以实现碳中和方面仍面临重大挑战。

07:55: 利用市场的力量可以保护我们的环境,防止其被迅速破坏。从金融角度看,蝙蝠、蜜蜂和鸟类都是宝贵的资产。以传粉昆虫提供的服务为例[……]这些物种的完全丧失可能导致每年农业产值下降超过2000亿美元。再加上苜蓿(牛的主要饲料)等非粮食作物授粉的二级服务,每年的影响将超过5000亿美元。

凯文·加拉格尔

18:21: 我们建议将具有中国特色的缓解措施层级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部分,并将其纳入每个项目的战略环境评估,而现在我们依赖东道国提供这些项目的信息。

20:30: 中国应该建立一个类似于已经有的气候变化基金(指规模达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编注)的生物多样性基金。这可以用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生物多样性进行投资,也可以作为缓解措施层级的补偿机制,还可以用于气候债务置换和自然债务置换[……]我们要记住,中国是绿色债券方面真正的先驱,推出了许多令人惊叹的举措……中国也可以成为中国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然绩效债券的先驱。

王珂礼

25:36: 说到气候,我想众所周知,评估气候风险或气候影响的一个最重要的度量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生物多样性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我们是否有类似的度量来理解特定项目或行业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47:41: 有必要探讨我们如何能将中国的生态红线应用于“一带一路”项目。一大挑战是:谁来监督?是东道国……还是中国投资者?[……]我们还远远没有通过监管将生物多样性纳入决策过程。现在有了一些倡议,还有由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我有幸领导了很多相关工作。这是第一次真正将生物多样性作为一类环境风险考虑,我们开发了这个“分级分类体系”。这个体系根据污染风险、气候风险和生物多样性风险对各类项目进行评价。因此,投资者可以更容易地了解他们是否面临环境风险敞口[……]真正的大问题是:如何落实这个系?

马军

54:16: 中国已将四分之一的国土划为红线区,但具体划分情况难以获知。我们正在做的是创建一张数字地图,在上面标注敏感地区、所有的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由于中国现行的地图数据政策,在政府公布更详细的地图之前,我们不会公布我们的地图。但我们可以代之以将400多万家公司叠加在这张数字地图上,这样我们就可以开始计算它们的生物多样性足迹[……]对于近600个品牌,我们正在跟踪其供应链绩效,我认为有机会将生物多样性整合到绿色供应链中。让我们合作起来为“一带一路”或更多的全球资源获取活动创建一个数据库吧。

01:08:13: 区块链显然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解决方案。目前,我们还未能在中国全面采用这一技术。我们开发了一种叫做生态链(eco-chain)的东西,它有助于将不同的利益相关方联系在一起[……]现在出现了一些新的技术,你可以使用这些数据,但可能无法访问所有的数据。这种技术最终可能会非常有用。

玛丽安·哈尔

36:37: 我们在中国看到的是,金融数字化进程异常迅速。中国在去年4月启动了区块链服务网络 ,这是全球最大的区块链交易平台之一[……]未来,很多希望与中国开展贸易的国家都会利用这个平台做生意[……]我们正面临大好形势,因为中国刚刚修订了《林业法》,它禁止进口明知为非法采伐的木材[……]于是银行就可以将它们的客户的交易与毁林联系起来[……]你可以将其与卫星数据等进行叠加,这将为金融机构制定净零毁林目标铺平道路。

01:05:19: 主权债务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如果我们能让它“变绿”,变得对自然敏感,那么就成功迈出了一大步。这种想法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成熟了。现在,我们希望把它体现为自然债务置换和自然绩效债券一类的架构中,这样就更加可以问责,无论是对参与者,也包括大众,他们将为他们的行为改变而得到回报。中国完全可以利用其在数字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将部分监测和验证任务交给技术。

李永怡

40:11:  虽然我们看到有关为自然融资的理念、倡议、目标和愿望百花齐放,非常令人鼓舞,但现实是,它们之间既没有彼此联通,也没有主动去连接。问题是,我们如何确保所有这些融资理念真正植根于具体的实地实施 [……]目前的危险是,许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相关的金融机制被视为“万能灵药”,或者大型排放者的“免罪金牌”。

44:48: 从某种意义上说,政府有能力指定一些(生物多样性)支出,包括通过公共部门的支付。比如说,中国公共部门20%的支付只能用基于自然的经济来换取[……]我们可以建立一个制度,利用中国经济的国有性质来促进绿色经济。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