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卫报》为何要用中文报道大象的生存危机?

在接下来的一年,英国《卫报》将与中外对话联合推出大象保护与拯救的系列报道。
  • en
  • 中文
<p>生活在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大象,不法分子对它们的象牙虎视眈眈。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lieusong/7234330010" target="_blank">Benh</a><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blieusong/7234330010" target="_blank"> LIEU SONG</a></p>

生活在肯尼亚安博塞利国家公园的大象,不法分子对它们的象牙虎视眈眈。图片来源:Benh LIEU SONG

从早先欧美的象牙收藏热,到近来亚洲地区对象牙高涨的需求,一波又一波的屠杀已经将非洲大象逼向灭绝的边缘。过去十年,为了满足人们对象牙不灭的热情,非法狩猎活动猖獗,导致非洲大象数量灾难性下降

虽然从事偷猎的主要是非洲人,但他们的客户却通常是亚洲的犯罪团伙。这些犯罪团伙通过水路或空运将象牙走私到需求量不断增长的国家,其中需求量最大的当属中国。

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卫报》将详细报道各界为阻止这一独特而敏感的动物种群数量减少所做出的努力。而事实上,若不能赢得中国政府和中国消费者的支持,非洲大象便无法得到有效的保护。因此,我们携手中外对话,在未来一年共同为中国的消费者和读者带来一系列深度报道、专家观点、以及专题报道。

中外对话十年来一直专注于与中国读者分享他们对环境问题的关切,并且认识到我们已经到了一个报道大象生存现状的关键时刻,一个决定着它们今后命运的重要关头。我们希望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读者能够理解我们的担忧,意识到在为时未晚之前,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我们与中外对话的系列合作报道以此博客为开端,这一专题不仅关注非洲大象,也会聚焦它们的表亲亚洲大象。接下来您会读到发生在大象拯救行动主战场肯尼亚的令人动容的报道。专题报道中,联合国《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秘书长约翰•斯坎伦也将简要地为我们介绍本月即将举行的两场会议。这两场会议可能会给大象的未来带来重大影响。而《卫报》的另外一篇相关报道不仅列举了非洲象保护的一些重要问题,还关注了亚洲象的保护。

象牙消费者只是中国和世界消费者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并关注偷猎现象。我们全体同仁一致希望充满互敬的对话能够警醒汉语和英语读者,使他们意识到大象的美好和脆弱。
 

翻译: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