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非法木材贸易在中国愈演愈烈

中国有望在2015年大规模减少非法木材贸易,并与各国一道为减缓热带森林砍伐、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力量。
  • en
  • 中文

中国木材进口中非法木材所占比例已由2000年的26%下降至2013年的17%。这一进展部分归因于中国政府大刀阔斧的改革,以及中国与其他国家以及私营部门展开的积极合作。

但实际上,由于过去14年间中国木材进口总量的增加,非法木材进口量也翻了一番,由2000年的1700万立方米增长到2013年的3500万立方米。中国在打击非法木材贸易方面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过去十年间,受建筑业和工业发展的推动,中国对木制品的需求增加了一倍以上。在2012年已接近5亿立方米。中国越来越多地依靠进口以满足需求。2012年进口木材几乎占到了中国木材供应总量的一半。

作为全球重要的生产加工基地,中国进口的木材除大部分用于满足国内需求外,部分被加工成木制品销往海外。近年来,中国木制品出口发展尤为迅速:出口量由2003年的3000万立方米猛增到2012年的8100万立方米。因此,进口木材的合法性将直接影响中国木制品的合法出口。

这表明中国在全球木材行业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政府和私营部门开展的打击非法木制品贸易的活动关乎全球打击非法木制品交易的成与败。

中国进口的高风险非法木制品主要来自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而这些木制品的主要出口市场包括美国、中东、欧盟和日本。

自2000年以来,欧盟和美国相继出台打击非法木材进口的相关法律法规,因此有人担心中国可能会将非法木制品出口至监管较为宽松的国家,但相关数据并未显示有这种迹象发生。

这不禁使人为之一振,但也引发了人们的质疑:相关法律法规到底有没有切实的贯彻执行?

中国的非法木材市场

贸易数据的显著差异表明了中国仍然是非法木制品,特别是东南亚和非洲的名贵硬木的主要集散地。

自2006年以来,中国从莫桑比克、贝宁、冈比亚和加纳进口的原木贸易数据存在很大的差异。人们认为,导致这一差异的部分原因在于名贵硬木贸易。根据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从这些国家进口的木材数量要远远超过这些国家公布的对华木制品出口数量。

2010年,英国智库组织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曾对中国的非法木材交易进行过一次评估。之后,中国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来促进国际贸易合作,包括加强中国与木材生产国之间政府及企业间的合作。

然而,尽管国际间的贸易协作进一步加强,目前为止各方还未做出任何正式承诺。而若仅仅依靠国际社会按照自愿原则做出承诺或制定指导方针,那么其影响将会十分有限。

中国必须行动起来

目前,中国政府和各行业组织在推动企业可持续性认证方面收效甚好。然而,相对于其他木材进口国,中国在这一方面仍然较为落后。2012年,中国通过森林管理委员会(FSC)产销监管链认证的企业平均每百万人口中才有不超过2家。

中国已经初步建立了“全国木材合法性验证系统”,但目前仍缺少一部用于监管非法木制品进口的法律。尽管各部门间的合作和对话进展良好,但中国政府还没有制定出一项总的全国行动方案来打击非法木材贸易。

随着中国国内发展建筑业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以及国际上对包括胶合板、木制家具、地板、装饰产品在内的出口木制品的需求愈发增长,中国政府必须采取更多措施以遏制非法木材贸易。

首先,中国必须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国内木制品的进出口进行严格控制。

此外,中国还应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全国木材合法性验证系统”,通过更加详细的分析和咨询来评估这一系统的可行性及其产生的影响。

中国还应完善政府采购政策,通过开展企业培训,帮助企业远离非法木材贸易,并了解消费国市场的法规和合法性要求。

同时,中国应继续推动可持续的林产品贸易和投资,开展公众宣传活动,增加消费者对合法认证产品的需求。

当前,各国政府都在严厉打击非法木材贸易,而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而为减少热带森林砍伐、应对气候变化贡献出自己的力量。过去十年,中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中国遏制非法木材的决心亦十分坚定。但随着国际社会对木材的需求急剧增加,中国若想取得突破性的成果,则必须投入更多的精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和制定强制性的政策来遏制非法木材贸易。

欲了解相关信息,请点击阅读查塔姆研究所的最新报告: 《非法木材贸易:中国作何反应?》

翻译:程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