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中国销毁走私象牙 打击非法贸易

近日,东莞公开销毁6.15吨执法查没象牙,发出终结非法野生动物产品的强有力信号。
  • en
  • 中文

加蓬、菲律宾和美国近期都举行了销毁走私象牙的举动,法国也表示出了类似的愿望。

“销毁走私象牙的举动具有重要的公共警示意义,如果能与政府主导的其他旨在减少象牙需求的措施结合起来,将对非法象牙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反对野生动物制品非法贸易的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象牙贸易专家汤姆·米利肯表示。

虽然目前中国存在合法的象牙市场,交易的是1989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令禁止象牙贸易之前的存货以及2008年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组织许可举办的非洲四国象牙一次性销售中交易的象牙制品,但《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规定,被查没的走私象牙不能用于任何商业目的。

中国此前表示要加大力度打击象牙非法贸易:就在此次销毁走私象牙之前几周,八名中国公民因走私3.2公斤象牙于中国东部省份安徽被判处3到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范志勇表示:“世界自然基金会认为,销毁走私象牙表明了中国政府加强执法、打击非法象牙贸易的决心,这将为打击大象盗猎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国际行动提供支持。”

“成千上万的非洲象因为市场对象牙的大量需求而被盗猎者杀害。中国政府以此举动宣告了其清理象牙市场、保护非洲象群的神圣承诺。”

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代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管理的大象贸易信息系统(ETIS)数据库中收录的象牙走私数据揭示了盗猎的猖獗。

根据ETIS数据,非法象牙贸易2011年达到近16年来的峰值,2012年继续保持高位。初步指标显示,2013年象牙非法贸易量可能更高。不完整数据表明,2013年大批量(单笔500公斤以上)查没走私象牙总量为过去25年中最高。

大规模象牙走私贸易一般都涉及有组织犯罪,而初步数据显示,2013年共查没18起大规模象牙走私案件,涉案象牙总重量超过41.6吨。对ETIS数据进行分析后即可发现,中国是亚洲象牙走私的主要目的地。

“中国采取的行动比其他国家更有扭转大象盗猎和象牙走私的潜力,”米利肯说。


译者: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