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濒危穿山甲应得到和犀牛同样的重视

越南和中国应对穿山甲鳞片和肉的非法贸易负责,专家在世界穿山甲日来临之际表示
中文

中国新年已经过去,二月份最令人瞩目的日子即将到来:本周六将迎来第二个世界穿山甲日。

大多数人来可能都没听说过穿山甲这种生物,但它仅凭独特的外表就值得我们铭记——布满鳞片的躯体、长长的鼻子、细长的舌头使穿山甲看起来就像一部《异形》电影中的临时演员。

但是,正如杰里米۰汉斯在其发表于Mongabay.com上的一篇深度报道中所指出的:穿山甲目前正面临着非常严重的威胁。越南和中国对穿山甲食用和药用需求所推动的非法贸易,以及整个东南亚地区对森林栖息地的破坏,正将穿山甲推向频临灭绝的边缘。

然而,受影响的不仅仅是穿山甲这一个物种。穿山甲在整个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能够控制害虫、提高土壤质量。正如pangolin.org上解释的那样,它们用它们巨大的爪子挖地洞给自己找栖身之所,并将蚂蚁和白蚁的巢穴挖出作为食物,在这一过程中穿山甲搅拌了土壤、并把空气带入土壤中。

随着威胁程度日趋明了,穿山甲所面临的困境也逐渐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是,关于这个神秘的物种以及如何对其进行保护,我们仍旧知之甚少。穿山甲专家们认为这一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应归咎于动物保护计划的偏差,正如汉斯所阐述的:

“既然科学家们对穿山甲也都不甚了解,公众对它知之不多或许也就不足为奇了。穿山甲是以胆小而出名的夜行动物,人们很少能见到它,更别说深入研究了……然而,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导致穿山甲如此鲜为人知:政府机构和大的民间组织所存在的矛盾心理。"

"在尼泊尔研究中华穿山甲的安比卡۰卡迪瓦达说:‘动物保护行动的重点通常是大型哺乳动物(通常被称为魅力物种),而忽略了情况更危急的小型哺乳动物和不引人瞩目的物种。政府及其他在实地考察的组织[……]没有针对小型哺乳动物的保护制定出充分的计划,这导致了与穿山甲有关的生态、威胁及其他保护方面的信息少之又少。’ ”

在针对有害的野生动植物贸易所进行讨论中,犀牛和老虎通常获得更多的关注。但是,穿山甲项目的发起人兼总监雷仕亚۰科塔۰拉尔森告诉Mongabay:许多问题都是有共性的。跟犀牛角一样,穿山甲的鳞甲被一些传统中医的倡导者们吹捧为可以用来治疗一系列疾病;同样跟犀牛角一样,驱动穿山甲贸易的罪魁祸首来自越南和中国:

“科塔۰拉尔森解释道:‘穿山甲所面临的困境也与犀牛相似:它们最为与众不同的体型特征也正是导致它们走向灭绝之路的根本原因。穿山甲的鳞甲被吹嘘为可以包治百病:通经、催乳、治疗风湿病和关节炎、消肿排脓。’ ”

“科塔۰拉尔森补充道:‘穿山甲鳞甲的药用功效尚未得以证明。’ 事实上,服用穿山甲鳞甲或许能比吃自己的指甲多少好一点点,因为两者主要成分都是角质。”

“现在甚至有说法称穿山甲鳞甲能有效抗癌。非法贸易贸易商相信,无论价格有多高,病人和绝望中的人会心甘情愿地支付,因此每当他们想要刺激需求从而抬高价格时,这样的说法就会出现。”

穿山甲的肉也有食用价值。中外对话12月发表的一篇文章讲述了口腹之欲如何驱动中国野生动物猎杀。穿山甲赫然列于被猎杀食用的名单之中。

尽管穿山甲在中国被正式列为保护动物,但是,品尝穿山甲胎儿等美味的诱惑,加之地方当局无法取缔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导致了地下交易长久以来持续兴旺。

中国在打击犀牛角走私方面正不断取得进步(中外对话近期曾经探讨过这个问题),而本月晚些时候,由动物保护组织美国野生救援协会联合姚明等中国明星发起的一项新的活动将加强非法象牙交易的打击力度。那么,穿山甲现在能得到同样力度的保护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