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谁会为更绿色的世界埋单?

本周在印度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将争取更多的资金来保护野生动物,改善那些依靠森林生活的人们的生计。
中文

想要一个更加绿色的世界?那就为它埋单吧。印度政府在该国南部的海德拉巴德主办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UNCBD)峰会,并传达出上述信息。但是,由于缺乏资金,来自190多个国家的几千名代表很可能会空手而归。

结果本不应该这样,生物多样性会议其实可以在很多重要的问题上作出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制药和化妆品企业对有用动植物的获取条件,以及保护这些动植物的当地社区从企业所开发的产品中分享惠益的方式——即所谓的获取与惠益分享 (ABS)问题。

过去近二十年中,ABS一直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历次谈判中争论最激烈的问题。或许是害怕再来一次“大爆发”,印度政府谈判代表在会前几个月就确定将关于ABS的实质性会谈推迟到2013年及以后。“除非其他哪个国家提出来,否则在缔约方会议上只会谈到ABS的程序性问题,”一位印度高级官员在接受“第三极”网站(thethirdpole.net)采访时说。而且东道国也会竭尽全力确保没有哪个“其他国家”会将ABS问题提上议程。

那么,各国代表和数以百计的非政府组织观察员聚在海德拉巴德都要谈些什么呢?当然,关于增加全球保护森林面积的问题是一定要谈的,还有许多非政府组织将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2010-2020)期间做大力推动。但是,这个问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政府的努力,而这些政府在过去十年中统统没有兑现在之前的UNCBD峰会上作出的保护面积目标承诺。

国际水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尽管印度政府极力回避争论,但此次峰会上仍然有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可能引发激烈对抗,这就是关于国际水域中的保护问题。本次峰会的主题就是沿岸及海洋生物多样性,各国政府想避开这个长期未能达成一致(最近的一次是在6月份的里约20+峰会上)的问题实在是不可能的。并非各国政府反对公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问题在于:谁来执行这个保护,如何执行?这对领土要求有什么影响,特别是在争议水域?这些问题还没有答案,但海洋物种的灭绝却在加速。珊瑚礁尤其令人担忧,它们是大部分海洋生物的繁殖场。

印度环境部长贾扬蒂·纳塔拉詹在峰会召开前说,她的当务之急是落实20大“爱知目标”(于上次峰会签订,得名于会议举办地——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这些目标中包括到2020年实现自然栖息地丧失量减半,以及已知濒危物种保护现状的改善。

尽管这些目标制定得无懈可击,但世界各国政府并没有将生物多样性放在其财政规划的主要议程上,以致其他目标也受到严重影响。

一个突出例证就是迄今只有七个国家批准了关于ABS的《名古屋议定书》,印度是第七个,直到峰会开始前三天才批准。印度各非政府组织九月底聚在一起讨论峰会议题,它们都担心大多数国家仍然没有准备落实该议定书,原因就是这些国家甚至还没有通过法律确认哪些千百年来一直保护药用动植物知识的当地社区应该得到所在国政府的资助。这次非政府组织会议是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印度分会协调举办的。该会的一位发言人说:“应该建立一个制度化的机制,应该建立或明确一个制度化的机制来监控被获取资源的利用情况,监督获取协议的遵守情况。”

金钱万能论

资金已经成为根本性问题。从学术界开始,然后是非政府组织和发展中国家政府,都异口同声地宣称,如果世界想要它们保住一片森林的话,就应该付钱,因为保护森林的收益是由全世界分享的,而不将森林开发成工厂的“机会成本”却要由当地社区和政府来承担。这个所谓的“生态系统服务付费”如今已经被学术界变成一个成熟的概念,并得到联合国各机构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但并没有哪个国家的财政部将其付诸实施。

印度环境部长纳塔拉詹希望这一概念至少能在国际上取得一些进展,也就是说她希望发达国家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来保护其动植物。最近,她与东南亚国家的环境部长们开了一次会议来推动这个要求的实现。会上通过了一个决议,“强调发达国家担负着为实现生物多样性目标提供充足资金的主要责任”。

在海德拉巴德会议上,发展中国家很可能再次提出同样的要求。但考虑到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经济现状,它们不可能做出任何资金上的承诺。最近有一些半官方的估算,说要实现20大“爱知目标”,需要的资金总量在2万亿到4.8万亿美元之间。

印度和英国政府举行了一次联合研讨会,将得出一个官方估计数字,并在海德拉巴德峰会上提交报告。无论这个数字多大,对发达国家政府来说都将是一个梦魇。

美国拖了后腿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美国。由于拒绝批准公约,美国只是作为观察员参加峰会。上周亚利桑那州生物多样性中心的高级顾问威廉·J·斯内普三世在给“中外对话”的文章中对此哀叹不已,他写道:“对于美国来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其充满活力的公共民事法律传统可以也应该与有效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相契合。美国的参与肯定可以使公约的工作更加主次分明。”

峰会前夕,多方均呼吁各国政府保证践行两年前在日本所作的承诺,阻止物种丧失,保护世界上最脆弱的自然。“在名古屋达成协议真的拥有遏止全球生物多样性严重丧失、消除其背后主要动因的力量。但如今各国政府必须证明在名古屋会议上开出的不是空头支票,”世界自然基金会保护工作国际执行理事拉瑟·古斯塔夫森说。

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主任布劳略·德-索萨-迪亚斯也说,他的日程就是“落实、落实、落实”。为此,他必须向与会代表们努力强调:尽管保护生物多样性所需的资金可能看起来很多,但单是森林破坏每年造成的损失就高达2万亿美元。他说:“我们必须把生物多样性当成一个当前世界挑战的解决之道来讨论,而不是当成一个难题来讨论。”但问题是,有人会听吗?


图片来源:Captain Ki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