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科学家证实物种灭绝可引发生态“蝴蝶效益”

中文
 
 
生物学快报》今日刊登了一项有趣的研究,内容是一个濒临灭绝物种引起的食物链上的“连锁效应”。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科学家说,他们进行的关于寄生蜂的实验证明,一种捕食者的灭绝会间接导致另一种捕食者的灭绝,并对某个生态系统产生深远影响。
 
该大学的一项声明对此实验进行了解释,称它首次证实了一个足以动摇物种保护中“单物种”保护方法的理论:
 
研究人员培育了两种寄生蜂,并培育两种蚜虫分别用来喂养两种寄生蜂,每种寄生蜂只吃其中一种蚜虫而不吃另外一种。他们为这些不同组合的物种搭建了一些箱子,对它们进行为期8周的观察。在那些不含第一种寄生蜂的箱子里,第二种寄生蜂在几代内就灭绝了。在两种寄生蜂共存的箱子里,两种寄生蜂都活着。


在没有第一种寄生蜂的情况下,第一种寄生蜂的猎物大量增加。这就威胁到了另外一种作为第二种寄生蜂猎物的蚜虫的生存,最终导致第二种寄生蜂的灭绝。两种蚜虫生长在同样的植物上,当其中一种蚜虫在其捕食者寄生蜂缺失的情况下活下来时,另外一种蚜虫就没有足够的食物来保证自身的存活。
 
主研究员弗兰科•万•维恩博士说,虽然这项研究针对的是昆虫,但这一规律应该适用于所有的食肉动物;一些诸如渔业管理之类的领域在物种保护上采用单一的措施,这项研究对他们也是一种警告。“例如,保护鳕鱼会让其他肉食性鱼类的捕捉量增加,根据我们现在所阐释的原理,这进一步会对鳕鱼产生负面影响。”
 
该实验团队说,有效的物种保护需要一种更“全面”的保护策略,该策略需要囊括生态系统中所有的生物。
 
 
翻译:田野  校对:张迎迎   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