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道德经》和自然世界

被尊为道教最重要经典的《道德经》中有很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教义。彭马田, 温卫荷和何晓昕解释说,道教有助中国在快速发展中注重环保。
  • en
  • 中文

我曾经很荣幸地将《道德经翻译成了英文。《道德经》是一幅有关道家及道教的世界观的迷人而赋予挑战意味的画卷。比如《道德经》第四章说到:道是一切众生之源。渊兮,湛兮,挫其锐,解其尘,无始无终。的确,道是来自时间之前的万物之宗。然而,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人类活动却给众多的生命体带来毁灭:那些有毒的水,污染的空气,怪异的气候,毁坏的森林还有成千上万濒临灭绝的物种。道正遭到前所未有的袭击,并且正是我们人类在操纵着此等劣行。

对此,《道德经》怎样说的呢?

二十九章告诉我们: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就是说如果一个人以为自己发明了这个世界而为所欲为,他将不会做好事。这一章接着说:天下神器,不可为也。然而我们当今的行为就好像我们是这世界的主人,自然界随便归我所用。四十六章告诉我们:祸莫大于不知足。就是说只一味地贪婪失控,没有道的引导,世界将处于危险之中。

的确,随着气候变化的巨大威胁,今天的世界正处于危险之中。

道教掌握着寻求真道, 从而摆脱此等危机的钥匙,因为道教懂得人性必须扎根于道之伟大秩序之中。四十二章准确地告诉我们这伟大秩序之中我们人类从何而来。我们人类是促使世界成为一体的“三”部分之一。这里也强调了我们人类对维持世界“气”的平衡是多么至关重要。

道教在生态环保中的特殊作用

1995年中国道教协会的环境保护宣言早就认识到道教在生态环保中的特殊作用。

道教具有独特的价值观,它根据不同物种的数目多寡来判断社会是否富足”。那份宣言报告表明:“普天之下,世间万物都一齐生长,社会才是富足。如果不这样的话,就是国运衰败之兆”。

既然有2500年前《道德经》的灵示,有 12年前道教的环保宣言的激励,还有这之间多少个世纪道教的追随者们默默关爱自然的鼓舞,当今的道教如何付诸行动?

真正之道

首先,道教具备坚定的教理,强权之道并非真正之道。

 

今天,我们应该增加的理念是:那些随意剥削这个脆弱的地球而以为无须付出代价的做法不是真正之道;那些把物质的富足当作唯一有价值人生目 标的做法不是真正之道;那些以为人类社会可以永存而不用考虑与之同在的其他群落诸如动物、植物、岩石、河流和山脉的想法不是真正之道;通过认识到这些想法都是妄念的真实面目,并生活在真道之信仰中,道教可以重建地球作为整体的世界观并重立人类的社会职责。

 

保护物种

 

道教可以树立一个保护物种的榜样。例如,传统中医在中国的医疗保健中作用重要并风行全球。然而,有些没有道德原则的人运用一些稀有物种如虎和犀牛身体上的成份来制作他们所称的中药,还有的用熊胆作药而将熊关在条件恶劣的小笼子里。这带来一个问题,因为一种目的在于谐调人体中各种不同之“气”的药物,自己首先破坏了自然界的平衡,这种药物断不能被定义为好药品。这与真道不符,也破坏了道的运行。

 

2000年中国道教协会正式出版了一份文件,从而树立了保护物种的好榜样。这份文件将那些用濒临灭绝物种制作的中药列为非法药品。现在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好的言辞而是行动。让我们通过运用一些其他的不采用濒临灭绝物种成分的中药,也不会破坏森林和生态的中药来制约非法中药。

 

关爱资源

 

你可以考察自己的资源。许多道观都拥有土地。这些土地是否符合生态或有机的管理?如果不是,或许可以改变。许多道观位于圣山地带。但它们是否有助这些山脉的生态保护?比如通过创立苗圃,通过清除山边的垃圾?如果不是,或许可以改变。

 

随着道观重新由道士们自己管理,你们是否以以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式来恢复或重修这些道观?如果没有,或许也可以改变。

 

所有的道观都使用纸张、能源、运输和食物。但是,所用的的纸张是否与生态为友?能源是否可以再生?运输用的汽油是否可以最大限度的节省?食物是否不受化学喷洒剂的污染?道观自身是否一个生态的样板让当地人得到启示?道观是否建自可以重新利用的材料?道观中花园和水的利用是否达到生态标准?其停车场是否环保?如果都不是的话,或许这些也都能够改变。

 

培训

 

最后:道教弟子都是教员。

 

你们所在的道观是否可以成为培训中心,教导用于房屋建造、绘画、雕刻和景观美化等的传统和可持续性方法。我们相信你们可以,我们也将帮助你们做到。比如,我们是否制作一些让香客可以从所有的道教圣地带回家的宣传印刷品,教他们如何关爱自然?新近创立的秦岭太白山铁甲生态道观正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让类似的工作在整个中国得以实现。

 

或者能否提供一些面向年轻人的培训机会,那些贫穷之中最穷的人群,那些除此之外将没有机会学到技能的人群,让他们成为美丽新中国的营建人员。

 

或者我们通过上述的秦岭太白山铁甲生态道观,为当地的农民或商人开展一些特殊的一日教程,教他们如何像道教那样保护环境。让我们尽可能在这个生态道观里开展更多的工作间,帮助道士、道姑以及一些非宗教人如何像道教教导的那样生活,尊重和重建与自然的和谐。

 

去年的首届中国道教生态保护教育工作间上成立了一个新的群体道教宫观生态教育联盟。并倡导出秦岭宣言。所有工作间的参予者郑重承诺以下六点行动:

 

融生态教育于宫观建设和道教活动之中

减少香、表、蜡和鞭炮产生的污染

可持续性使用自由土地

关注道观周边的物种保护和绿化

采用节约能源新技术

保护区域水资源

 

世界宗教和环境保护联合基金会愿意帮助实现上述所有层面的目标。1995年以来我们作为中国道教协会的合作者在中国开展项目。我们已经帮助楼观台创立了第一 个生态道观。我们也正在制作一些可供道观使用的道教环保资料。但我们是渺小的而你们是伟大的。我们相信你们可以做出更多更多。

 

最后,让我们将世界带回到对真道的理解。如庄子在其《天地》一章所言:

 

夫道,渊乎其居也,
漻乎其清也。
金石不得,无以鸣。
故金石有声,
不考不鸣。

 

我想提醒的是这一诗节的最后一行:

 

万物熟能定之!

 

彭马田(Martin Palmer)是世界宗教与环境保护联盟的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