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拯救非洲的米欧波森林

广袤的米欧波森林正面临生物多样性的萎缩,九个非洲国家试图阻止对米欧波森林的破坏并保护赞比西河流域。
  • en
  • 中文
<p>一根来自赞比亚米欧波森林的原木正在接受称重和测量,以确定其是否达到生产木炭所需的干燥度。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部分地区主要用木炭做饭取暖,这也是造成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cifor/51220366178/">Gabriel Mulenga</a> / <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cifor/">CIFOR</a>, <a href="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2.0/">CC BY-NC-ND 2.0</a></p>

一根来自赞比亚米欧波森林的原木正在接受称重和测量,以确定其是否达到生产木炭所需的干燥度。撒哈拉以南非洲大部分地区主要用木炭做饭取暖,这也是造成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图片来源:Gabriel Mulenga / CIFOR, CC BY-NC-ND 2.0

去年8月,来自非洲九个国家的代表(包括两位国家元首)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会议,并签署了一份雄心勃勃的跨国蓝图计划,旨在促进非洲米欧波(miombo)林地的可持续管理。

米欧波林地面积约200万平方公里,横跨非洲中部和南部大片地区,是一个由热带和亚热带草原、稀树草原以及灌木丛构成的生物群落区。当地最常见的就是短盖属(Brachystegia)植物,因此得名米欧波(斯瓦希里语里短盖属植物被称为miombo)。米欧波林地是数千种动植物物种的重要栖息地。目前那里的资源正遭受大规模的掠夺。

8月发布的《马普托宣言》(Maputo Declaration),即米欧波倡议(Miombo Initiative),目的就是制止并解决米欧波生物群落区面临的威胁。

“起草这份宣言的目标主要有三个,”莫桑比克土地与环境部的国家林业主管克劳迪奥·阿方索(Claudio Afonso)说。“分别是,推动米欧波森林管理,提高气候适应能力和促进社区发展;将米欧波森林作为碳汇加以保护,确保实现(《巴黎气候协定》下)区域国家自主贡献所需的减排;以及保育米欧波森林,从而拯救赞比西河流域。”

签署宣言的九个国家分别是安哥拉、博茨瓦纳、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而莫桑比克将成为米欧波倡议的核心国。阿方索表示,米欧波森林并不位于南非境内,但南非拥有丰富的森林管理经验,其加入非常重要。

为什么要发起跨境保护倡议?

横跨整个非洲中部和南部的米欧波森林不仅发挥着减少对土壤的侵蚀、调节全球和局地气候,以及通过碳封存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还肩负着大赞比西河流域(greater Zambezi Basin)的水土保持重任。这个与米欧波林地多有重叠的流域是非洲南部最重要的跨境河流流域之一。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米欧波林地示意图。 制图: 中外对话

2014年的一项研究探讨了米欧波森林的重要性,文中详细介绍了它在维持生物多样性及全球碳平衡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随着新生树苗碳封存量的增加,每公顷米欧波林地的年碳封存量能够达到0.5至0.9吨。这项研究解释了米欧波林地是如何提高该地区抵御洪水、干旱等因气候变化而加剧的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的。

米欧波森林的很多地区是犀牛、大象、长颈鹿、狮子等深受人们喜爱(通常也濒临灭绝)的动物物种的栖息地,因此成为旅游景点。

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估计来看,也许最重要的是,米欧波森林支持着1亿多农村人口和5000万城市居民的生计,为他们提供昆虫、菌菇、蜂蜜、水果、薯类作物、种子、药材、木材燃料等各种非木材森林产品。

然而,米欧波森林正面临威胁。《马普托宣言》称,2006年至2021年的15年间,米欧波森林的面积从270万平方公里减少到190万平方公里。为了获取原木或烧制木炭而砍伐树木、采矿以及农业轮耕模式都给森林带来了压力。当地普遍能源匮乏,人们不得不依靠森林获取柴火和木炭,是导致森林砍伐的一个关键因素

A man carrying a bundle of charcoal onto a truck in Solwezi, Zambia. The miombo forests in the north of the country are heavily degraded, in part due to over-harvesting for charcoal production
Bundles of charcoal wrapped in mesh laid on the ground. The miombo forests in the north of the country are heavily degraded, in part due to over-harvesting for charcoal production
赞比亚索卢韦齐的木炭运输与储存。赞比亚北部的米欧波森林严重退化,部分原因在于为了生产木炭过度砍伐树木。图片来源:Gabriel Mulenga / CIFOR, CC BY-NC-ND 2.0

例如,米欧波林地占坦桑尼亚森林覆盖面积的93%左右,而该国森林砍伐或退化面积年均达到40万公顷,坦桑尼亚森林服务局(Tanzania Forest Services Agency)首席执行官多斯·桑托斯·西拉约(Dos Santos Silayo)教授告诉中外对话。

横跨几国的米欧波森林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及其面临的威胁促使非洲九国决定共同开展保护行动,林业主管阿方索说。

莫桑比克总统菲利佩·雅辛托·纽西(Filipe Jacinto Nyusi)签署《马普托宣言》时强调,保护米欧波森林符合“集体利益,能够造福民众,乃至地球”。

“气候变化不分国界,”纽西总统还说。

设定目标和最终期限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 Development Community)的《林业议定书》(Protocol on Forestry)指出,米欧波森林对所在国家和当地社区有着巨大价值的生态系统。

米欧波倡议虽是一个区域项目,但也希望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实现非洲大陆、乃至全球的环境目标。

A view of the miombo woodland landscape
赞比亚北部的米欧波森林。图片来源:Gabriel Mulenga / CIFOR, CC BY-NC-ND 2.0

《马普托宣言》申明,其目标是“联合非洲大陆的力量,以果断的方式共同对米欧波林地进行可持续利用和管理,从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目标……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的《2063年议程》(Agenda 2063)、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以及2014年联合国气候峰会签署的《纽约森林宣言》(New York Declaration on Forests)中呼吁的目标。”

阿方索称,落实《马普托宣言》将是南部非洲地区努力实现非洲联盟在新的《气候变化战略》(Climate Change Strategy)以及《2063年议程》Agenda 2063)中提出的气候减缓和适应目标的安全而可靠的方式。

“非盟这两份文件中强调的一些问题在《马普托宣言》中得到了充分重视,”阿方索说。他强调称,宣言提到了采用现代农业实践提高生产力;可持续自然资源管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环境可持续、气候适应型经济和社区;以及促进可再生能源使用等问题。

倡议目标包括通过REDD+项目(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 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简称REDD+) 扩大减排计划;收入来源多样化,而非仅仅依靠木材以及非木材森林产品;减少动植物产品非法贸易;推广森林管理教育和知识共享项目。

A man standing in high grasses gestures toward a sapling grown as part of an assisted natural regeneration (ANR) project in Mufulira, Zambia.
赞比亚穆富利拉人工促进天然更新(assisted natural regeneration,简称ANR)项目种植的小树。ANR是恢复地貌的一种方式,这个过程中需消除一些不利于植物再生的因素,例如:被动物吃掉、争夺养分、火灾、伐木等。图片来源: Gabriel Mulenga / CIFOR, CC BY-NC-ND 2.0

《马普托宣言》目前尚未提出多少数字化或可衡量的目标,落实宣言所需的资金也不明确。但阿方索称,这些都将留待新的米欧波森林可持续管理区域委员会制定的行动计划中确定,该计划将在宣言通过后一年内发布并获得批准。

关于提高技术从而辅助和加强森林管理,阿方索则表示,这一点将通过开展研究,并向区域内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寻求帮助来实现。他强调称,南非作为该地区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在这一方面大有可为。

该倡议今后采取的主要行动包括,建立新的区域委员会以及批准其制定的《马普托宣言》实施战略。阿方索表示,2027年将对宣言主要目标的落实情况进行中期评估,并将在2032年,即倡议的第一个10年期结束时,再次对其进行评估。

阿方索告诉中外对话,在区域委员会成立并开展工作之前,倡议的临时协调工作将由莫桑比克总统主持,成员国环境事务部部长负责协助。阿方索对倡议将获得更加广泛的支持表示乐观:“作为非洲气候工作的一部分,我们将调动技术和财政方面的支持来落实该倡议。”

预期挑战

津巴布韦大学(University of Zimbabwe)社会生态系统与发展实践博士生普洛斯普·托德莱·马塔鲁斯(Prosper Tonderai Mataruse)强调,资金或将成为米欧波倡议面临的主要挑战。他表示,成员国需要大量资金来有效监测并控制米欧波森林资源的开采,通过种植树苗来支持森林再生也需要资金。

“这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而且不只是南部非洲有这个问题,”马塔鲁斯告诉中外对话,并以去年在蒙特利尔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上未能建立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专项融资机制为例。

不过,阿方索却很乐观。他认为,未来三到五年间,米欧波倡议将与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欧盟、亚洲银行和伊斯兰银行等伙伴合作,通过投资项目融资(investment projects financing,简称IPF)筹措其急需的资金。“筹款的时间框架是未来三年,2022年到2025年。倡议的第一阶段是2022到2032年,届时可能再延长10年。”

A group of cattle under the shade of miombo trees, Zambia
恢复米欧波林地生态系统的健康,可持续的放牧管理将是关键。图片来源:Gabriel Mulenga / CIFOR, CC BY-NC-ND 2.0

另一大挑战在于确保社区对森林的依赖也是可持续的。

“人们非常依赖米欧波森林,”马拉维利隆圭农业与自然资源大学(Lilongwe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e and Natural Resources)林业系主任罗伯森·卡哈塔扎(Robertson Khataza)博士说。“该地区70%以上的人以木柴和木炭为燃料,那是他们做饭取暖的主要能源。”

因此,建立森林可持续利用和保护的关键途径在于为高度依赖森林的当地社区提供多样化的生活和赚钱方式,卡哈塔扎告诉中外对话。

“应该在依赖森林的社区中推广一系列扶贫和经济赋权项目,例如通过改进农业技术提高生产力、可持续商业项目以及替代能源选择,”他说。“这需要更多合作伙伴和利益相关方,以及更加强大的伙伴关系来为保护工作提供融资。”

Two women sit behind dozens of plastic bags full of charcoal, bundles of charcoal piled up behind them, Zambia
赞比亚索尔韦齐,正在市场上售卖木炭的妇女。推动米欧波林地的可持续利用意味着要为靠林而生的社区创造更加多样化的收入来源。图片来源:Gabriel Mulenga/CIFOR, CC BY-NC-ND 2.0

卡哈塔扎博士还建议该倡议加强以环境友好为前提的有条件现金援助,以解决贫困问题,建立家庭的抗冲击能力。“社会现金援助项目或安全保障应以植树等保护措施为条件,注意激发人们对良好环境管理的积极态度。”

最后,坦桑尼亚林业服务局的西拉约教授指出,从政治层面来看,各成员国根据本国的优先事项、政策和经济实力,会对倡议做出不同的承诺。

马塔鲁斯同样指出,成员国在利益和优先事项方面的差异可能会破坏倡议进程。他强调,区域委员会制定的程序及实施《马普托宣言》的战略对于确保成员国不偏离轨道非常重要。

“最重要的是,我想再次强调,成员国与当地社区之间要以恰当的方式实施共同管理。”马塔鲁斯说。

翻译: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