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观点:马来西亚的可持续性新规有望提升供应链透明度

许向安认为,如果棕榈油生产国的标准能得到更广泛的认可,那么棕榈油供应链的复杂程度将大大降低。
中文
<p>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巴豪(Bahau)的一家棕榈油榨油厂,一串串的油棕果正从卡车上被卸下来。图片来源:Lai Seng Sin / Alamy</p>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巴豪(Bahau)的一家棕榈油榨油厂,一串串的油棕果正从卡车上被卸下来。图片来源:Lai Seng Sin / Alamy

油脂化工行业以油脂为原料制造高价值的材料。产品制造领域使用的棕榈油大多来自油脂化工行业。

油脂化工品用途非常广泛,如食品、护肤品和涂料等领域使用的添加剂、乳化剂和增稠剂等。但正如中外对话近期一篇报道所指出的,油脂化工行业复杂的供应链可能阻碍了棕榈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事实的确如此,并且我还要补充的是,如果各生产国的标准得到更广泛的认可,那么将大大降低这些供应链的复杂程度。

如果马来西亚可持续棕榈油(Malaysian Sustainable Palm Oil,简称MSPO)标准等国家体系能够得到更广泛的接纳,就可以覆盖更多的种植园并有助于推动标准的落实,从而让晦暗不清的棕榈油供应链透明起来。

让消费品价格合理且可持续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RSPO)标准被认为是可持续棕榈油生产领域的最佳实践标准。这个多利益相关方平台成立于2004年,旨在回应各方对于毁林以及恶劣的劳动环境等棕榈油行业负面影响日益增长的关切。

RSPO认证可以为生产商带来溢价,并且很多跨国公司都选择采购获得RSPO认证的产品。但经过RSPO认证的可持续棕榈油产量常年徘徊在全球产量的19%左右。这反映了全球棕榈油需求的现实:印度和中国等棕榈油消费大国没有兴趣为认证产品支付溢价。

使用认证棕榈油的企业一般通过RSPO的质量平衡供应链模式进行采购。作为成本最低的RSPO体系之一,质量平衡供应链模式允许棕榈油榨厂同时从认证和非认证的种植园采购油棕果并将两者混合使用。之所以使用“质量平衡”这个词,是因为榨油厂使用的认证油棕果的“质量”必须与生产出的认证棕榈油总量(考虑提油率因素)相等——或者“相平衡”。这一模式被标榜为具有可持续性意识的企业的入门级认证体系。然而,将两种油棕果混合使用让供应链变得更加不透明,影响了可追溯性。

如果企业可以承担更高的价格,可以使用通过RSPO“认证与非认证分离”模式采购的棕榈油。这一模式可追溯性更高,由于供应链全程对棕榈油进行隔离存放,因此可以更好地确保棕榈油与毁林无关。不过遗憾的是,更高的价格意味着这个模式与全球对平价消费品的需求不相符。

马来西亚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化学工程高级讲师Ir Qua Kiat Seng深知供应链分离模式的基础设施之复杂和成本之高昂。他在东盟油脂化工制造商集团(ASEAN Oleochemical Manufacturers Group,简称AOMG)工作时,曾与RSPO合作制定能够将使用油脂化工产品的企业与RSPO认证供应链系统联系起来的规则

分离棕榈油的成本谁来承担,一直都不清晰。
Ir Qua Kiat Seng, 马来西亚蒙纳士大学

“[分离]棕榈油的成本谁来承担,一直都不清晰。如果卖家剩余的材料找不到买家,那么就要自行承担全部的成本,这在经济上是不可持续的。”而对于可能需要大量棕榈仁油作为原材料的油脂化工行业来说,这也是更大的挑战。Ir Qua举例解释说,生产一吨辛酸(caprylic acid)需要使用25.5公吨的棕榈仁油。

质量平衡模式对于那些想要开始使用一些认证原料的企业来讲是可行的,但近年来棕榈油生产国推出的国家认证计划却可以覆盖更多的油棕种植园,为去除认证棕榈油供应链中的不透明因素提供解决方案。

国家标准是否是未来出路?

RSPO因未能对存在环境和社会问题、或者逃避履行购买一定数量可持续棕榈油承诺的成员单位进行追责而备受批评。核心问题在于,RSPO是一个自愿参与的项目,在要求成员企业全面严格施行标准上没有法律约束。这就是为什么,像MSPO这样由政府支持的国家标准——该标准覆盖了马来西亚96%的种植园——可以消弭供应链上的不确定性因素,并为推广可持续棕榈油提供新的路径。

有人批评MSPO不如RSPO严格,但这些批评所依据的很大程度上都是纸面上的政策,而不是实际的效果。RSPO最严厉的惩罚不过是开除成员资格,在缺乏法律手段的情况下,被开除的会员仍然可以继续毁林,违反已被广泛认可的可持续生产规则。

相比之下,马来西亚的国家认证标准则有制裁手段,因为它有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Malaysian Palm Oil Board,简称MPOB)的支持。这个政府机构有权力发行和吊销油棕种植园和榨油厂的营业执照。

MPOB已经对违反规则的企业采取了直接行动。2020年末,该委员会下令一家被控污染马来西亚南部Sembrong河的榨油厂立即停业,并吊销了其营业执照。去年,56家企业因短斤少两以及克扣小农户新鲜油棕果的货款而受到惩罚。这些企业被处以高达20万马来西亚林吉特(约合4.3万美元)的罚款,并可能面临诉讼。

今年,MPOB更新了标准,要求企业做出不毁林、不开发泥炭地、不剥削(NPDE)承诺。这些政策被让印度尼西亚降低了毁林率。2022版的MSPO标准还融入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29号公约中有关强制劳动的要求。尽管修订后的新规到2024年1月1日才正式生效,马来西亚对全球市场可持续棕榈油产品的需求做出了回应。

随着认证机制和标准日益严格,马来西亚的棕榈油提供了一个我们迫切需要的让晦暗不清的棕榈油供应链透明起来的机会。

译文:子明